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2013年05月16日10:38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谈到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时,明确强调“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对此,受访专家表示,尽管金融风险防范问题此前被多次关注,但由于经济和金融形势的不断发展,当前风险形势和内容出现了新的变化,防风险也因此面临着新的挑战。

  “风险防范是金融系统永恒的主题,由于当前国内外面临的经济环境具有不确定性,今年强调金融风险的防范显得更加顺理成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国内看,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增强。部分企业负债和杠杆水平有所上升,一些地方融资平台渠道也很复杂,这些潜在的风险都成为影响我国金融体系稳定的“危险因素”。

  国际上,“主权债务危机仍是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目前欧债危机虽暂时出现缓和,但风险依然存在。近期,西班牙、法国又加入了债务危机国的行列,而美国和日本潜在的财政风险也不容忽视。另外,近期发达经济体相继开展的大范围“降息潮”更是进一步加剧了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风险,助推了国内信用的顺周期扩张,增加了金融风险。

  记者发现,4月份金融领域发生的三件大事,足以引起我们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视:一是4月9日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将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此举虽引发了不少争议,但其对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担心显而易见;二是4月15日国际黄金价格暴跌,在动摇全球对黄金未来走势的看法时,也加重了对全球经济金融脆弱性和系统性风险的担心;三是4月份出现的“债券代持”风波有可能触发“共同的风险敞口”。

  “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面临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形势日益严峻,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这根弦绝对不能放松。”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当前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应着重加强对几大风险点的监测和关注。

  首先是对金融创新业务的监管。随着全球金融结构演变,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出现,给传统货币创造带来非常大的挑战。资料显示,在过去20年里,银行业、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金融资产呈数倍增长。目前M0占全球GDP的比重为10%左右,占全球流动性的比重只有1%;M2占全球GDP的比重为122%,占全球流动性的比重只有11%;证券化债务占全球GDP的比重为142%,占全球流动性的比重只有13%;金融衍生产品占全球GDP的比重为802%,提供了全球75%的流动性,由此形成了“流动性倒金字塔”。面对如此众多的金融创新业务,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继续加强对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中潜在风险的监测。

  其次,推进风险补偿制度建设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构建危机管理和风险处置框架,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业内人士分析,从我国金融业发展趋势看,逐步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有利于防止金融风险在全社会的传递和蔓延,减少风险的破坏性和冲击力。

  另外,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还需积极构筑“防火墙”,防止金融风险蔓延。对此,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和评估体系,强化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防范实体经济部分地区、行业、企业风险及非正规金融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业内人士建议,应建立健全一套能够反映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做到及时跟踪、及时预警。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根据金融体系的主要金融参数如信贷增长、资产价格、杠杆率等的发展变化情况,分析、判断系统性风险状况,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陈兰君子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