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要着眼于国际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要着眼于国际化

2013年05月16日13:16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当前国内外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在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很重要。中央结算公司应依托中国市场,着眼于全球一流的数据服务公司和最重要固定收益市场的登记托管机构,不断提高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在不久前由中央结算公司举办的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与会的一位颇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专家在听取专业人员的专题汇报后,对债券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面向世界投资者,做全球一流数据提供商的一番勉励,令闻者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据中央结算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债信息产品较以往得到了进一步完善。2012年,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中债价格指标产品应用的日渐深入,信息产品的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也不断丰富。其中每日估值债券只数突破5000只,估值条数突破7000条;估值品种上增加了ABN、ABS、PPN、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非中央结算公司托管的债券品种的估值,约330只;新增了3条收益率曲线并对曲线的关键期限点进行丰富;向市场推出6只中债指数产品,与多家基金公司签订基金标的指数服务协议,并丰富了财富指数算法,适应指数可跟踪需求;中债持仓组合VaR也上线试运行。同时,为提高数据发布的效率,系统方面累计改造曲线估值功能点32项,使计算速度得以提升,数据平均发布时间提前10分钟;对中债指数系统的运算效率进行优化,使新指数的历史追溯计算缩短至几小时完成,快速响应了指数产品需求;中债VaR系统云计算平台也即将上线,数据发布时间将由T+1日提前至T日日终。

  为进一步提高估值的质量,中央结算公司对即期收益率曲线进行了改造升级,缩小了含分期还本条款的债券估值与市场价格的差距。同时,从年度中债估值和指数编制的质量来看,中债估值质量较上一年度继续保持稳定,并加强了对指数产品的监控力度,使指数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此外,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信息产品开发的一线人员,中债指数产品的工作者在日常的编制和统计过程中也发现债券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2012年私募债、资产支持证券在信息披露、主承做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城投债在一级市场发行、信息披露和投资人信用风险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估值与评级可以形成良性互动,中债估值在评级行业的应用或有利于该行业的发展,等等。

  另外,来自中债信息产品相关统计分析则表明,2012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债券市场收益率与贷款规模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城投债在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为保证其健康发展,还应进一步完善其一级市场发行、信息披露和投资人信用风险管理方面的相关机制。

  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的9年间,中央结算公司每年都邀请央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统计局及业界与学界数十位专家,组成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对中债信息产品的编制与维护工作、产品质量及研发情况等进行评价,并对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提供指导性意见。而在此次第九次会议上,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不仅对中央结算公司更好发挥中介服务功能寄予厚望,也对债券市场建设与中债价格指标互动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专家称,现在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位列全球第三,相较国外很多市场,国内的基础设施虽然比较发达,但还应该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比如其中的收益率曲线建设就是一个重要标志。曲线是否实用、是否使用广泛、是否被大家认可,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成熟度和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现在收益率曲线建设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要继续把数据做实,同时扩大宣传影响,让更多的人参考和运用。针对地方债问题,要把符合条件并且有能力的地方债推向市场,并建立评级、信息披露等机制,把基础设施建设好。

  与此同时,中债指数专家还结合各自的职业背景,对中债信息产品提出了很多细致严谨、有较强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部分委员提议把评级公司的评级和中债曲线的隐含评级做相互校验,并定期提供信息报告,以检验企业债评级虚高的问题。随着信用债的蓬勃发展,现有估值分类体系过于笼统,建议细化,按行业、企业性质、地域分类的曲线分类。同时,中债指数也应加入新的因素,如中小企业增信集合债和一些行业、区域信用因素等。齐闻潮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