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晦暗”央行宽松难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元区经济“晦暗”央行宽松难退

2013年05月20日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日本经济复苏加快,美国经济维持平稳增长的同时,欧元区经济仍未见到曙光。债务危机已导致该区长达六个季度的经济衰退。而经济表现的晦暗使得欧洲央行无法早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反而必须承诺,只要有必要,就将维持宽松政策。

  最近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不如人意。17个欧元区国家大半沦陷,已有9个陷入经济衰退之中,其中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加入衰退国家之列非常引人注目,而德国的经济也几乎没有增长。欧元区成为全球经济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经济比前一个季度又收缩了0.2%。前一季度衰退了0.6%。整个欧盟的经济表现也令人失望。欧盟27个成员国目前也陷 于 衰 退 之 中 。 第 一 季 度 欧 盟 的 衰 退 幅 度 为0.1%,前一个季度为0.5%。

  欧元区的衰退开始只是冲击到债务危机的前沿国家,如希腊和葡萄牙,但是如今,核心国家也难自保。德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只有0.1%。法国出现了0.2%的衰退,这是法国自2008年以来第三次陷入衰退。有分析认为,法国如今遭遇的困难要比2008年时更严重。

  到目前为止,欧元区经济的衰退幅度尽管没有2008至2009年时深,但却是14年来历时最长的一次衰退,而且现在还没有结束的信号。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仍将继续衰退,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才会有重拾增长希望。许多经济学家还警告说,欧洲或许会遭遇日本相类似的情况,不断地重复走出衰退,继而又陷入衰退的过程。

  紧缩政策给欧元区国家带来了经济苦果,也使社会矛盾更趋尖锐。令人关注的失业问题始终未能解决。欧元区的平均失业率已经创下12.1%的历史纪录,西班牙和希腊更是高达26.7%和27.2%。

  目前看来,欧元区经济已排在全球的末尾,第一季度,欧元区按年率计算的衰退幅度为0.9%,而美国同期经济增长了2.4%,日本更有3.5%的增长水平,中国的增长率仍在8%左右。

  对于欧元区经济的表现,欧洲央行官员近期再次表示,欧洲央行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立场不变。在5月份的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刚刚将基准利率再次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到0 .5%。欧洲央行的阿斯穆森表示,只要有需要,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就将维持下去。

  欧元区的通胀率4月已下跌到1.2%,这给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但难题在于,欧洲央行的超低利率进入成员国时,面临不同的国情。核心国家的筹资成本要低于非核心国家,而非核心国家的企业和个人的筹资成本要更为昂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此前表示,该行将监控最新的经济数据并且随时准备再次降低利率,其中包括已经为零的存款利率。这意味着持有隔夜资金的银行或将被收取费用,这一行为将释放更多的流动性,鼓励核心国家的资金进入非核心国家的银行,而目前,非核心国家的资金需求更多依赖于欧洲央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