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国人欧洲扫货忘退税 244亿元人民币无人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五成国人欧洲扫货忘退税 244亿元人民币无人领

2013年05月20日08:0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连续十年的强劲增长,国人旅游消费额也迅速飙升,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国际旅游消费国。据报道,境外购物与消费专业退税机构环球蓝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欧洲的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创记录的30亿欧元,约合244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占可退税总数的近50%。也就是说,国人疯狂扫货,但有近五成并没有退税。

  在欧洲,增值税是附加在大多数商品价格上的一种税收,税率在不同国家有所差异,通常在18%到25%之间,比如德国,退税消费门槛25欧元,退税率最高19%。非欧盟居民可以申请退回增值税,从而免税购物。

  但是,不少中国游客实际操作起来并不顺利。记者采访到一位常去欧洲旅行购物的消费者表示,一些游客对当地办理退税的流程、退税点等并不熟悉,不太了解购物退税的知识,加上流程有点繁琐,有时候干脆不退了。

  消费者:不是太方便,我自己在办退税点时,有一个人过来,他拿着原来买的奢侈品,但是在奢侈品店没开给他收据,他说那就不行。要是拿那个收据还得去海关盖章,有很多人找不到海关,找到但是下班了,盖不了章,这也是一个问题。盖完章,还得再去店里办退税,不可能每一个人对每一个机场的海关、退税点都特别熟。到退税点可以选择两种退税方式,一是现金,当场就拿,还有一种是打到信用卡里,可能就会拖一点时间。

  这位消费者说,海关的工作人员有休息时间,如果遇到中午或者晚上休息时间的航班,时间来不及,就很难退税了。

  消费者:往往都是在最后两步出问题,一是海关没盖章或者盖章不对。最麻烦的是回国以后税没有退回来,再去找就非常麻烦,因为很多证据没有了。

  对这种情况,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昕表示,国人可能因为语言上的障碍、机场办理退税排队耗时过长、旅行时间短暂等原因,没有退税,或者因为退税金额很少直接放弃,但她强调,作为业内人士,感觉实际上并不像报道中所说的"不退税的将近50%"没有那么严重。

  李昕:都是老外,可能听不懂他什么意思,或者是他认为有问题,比如商家的单子漏了个章之类的,这样海关就不承认了。有的人认为,只能退十几欧元,就不费那个劲了,干脆不退了。还有一部分应该就是忘了,反正50确实有点多,我倒不认为因为它程序太繁琐弄,大家不愿意退。

  李昕说,如果是跟团游的话,导游都会提醒和帮助办理退税,一般不会有放弃退税的情况。

  李昕:如果是旅游团,一般领队都会提醒,很方便,先去盖个章,然后再去窗口领钱就可以了。但是海关给你盖章的时候需要查看,可能需要把箱子打开。要是航班集中肯定会排队。

  国人去欧洲旅行,购物是主要动机之一,中旅上海公司出境旅游总部总经理蒋豪也表示,从旅行社带团的角度来看,出行前都会有说明会提醒游客退税的相关情况。

  蒋豪:欧洲的物价不便宜,但是它的退税额度相对比较高,包括领队和导游都会告诉个人,在整个过程当中怎么完成退税,这在我们整个操作流程上是很明确的。欧洲的退税其实很明确,就是店家给退税证明,在最后一站海关盖章,一是支票方式,还有是现金方式,更多的客人会选择现金的方式,走团队应该不太会遗漏退税的权力。

  眼下,欧洲一波大的购物折扣季又要来到,期间欧洲各国的百货商场、品牌专卖店普遍会推出4-6折不等的优惠,不少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蒋豪提醒,欧洲退税方式相对复杂,退税物品需要打包装进行李,否则不计入退税行李,出发前最好普及一下退税的常识,也可以看一些攻略,了解一下欧洲国际航站楼的退税点设置。

  蒋豪:环球蓝联这一块整体退税的办法虽然在中国有办事处,但是可能力度还没有到,这当中会流失一部分,客人可能就被动放弃了。欧洲的国家其实都挺小,很多都是转机的,按照流程一般都是要打包在行李里面。因为有一些贵重物品,客人可能担心安全,往往都是手提的,其实无形当中也是设置了一些门槛。如果不是打包进行李,手提是不计入退税的范围里的。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不在购物店就设立一站式服务呢?一位经常海外购物的消费者表示,这需要人力、物力,不可能每个店都设退税点,经过海关那一步也是出于打击走私等考虑,最好还是游客自己多了解相关流程。

  消费者:香奈儿或者GUGGI在每个大城市都有店,但是有店只是做销售的,办退税也麻烦,不是每个店专门派人专门办退税。第二它也要打击走私,如果没有海关盖章,买很多东西就相当于代购那种,这样就逃了海关的税。另一方面,这也是奢侈品店愿意的方式,因为它不想卖太多东西,一个人在六个月只能买两个包,这个各方都有各自的考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