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民间资本 小微金融“瘦”身板难挑大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激活民间资本 小微金融“瘦”身板难挑大梁

2013年05月23日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经过三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已行至关键节点,经济结构亟须升级转型,经济增长亟需寻求新的动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说启动新一轮改革已成为共识,那么,改什么、怎么改,发力点何在?这不但关系到中国经济未来走向,也关系到改革红利能否如预期释放。为此,本报组织“聚焦改革”系列报道,从激活民间资本、公共产品供应和定价以及破解养老难题等角度,为读者探寻相关改革的思路以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小微金融“瘦”身板难挑大梁

  金改突破 疏通金融“毛细血管”

  一边是民间资本缺乏出路,另一边是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资金荒”问题难解。目前,浙江、四川等地正在试验一种“第三方介入”的新担保模式,盘活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输血”。同时,近期温州一批融资再担保中心、商业保利公司、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集中挂牌,试图打破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

  不过,金融领域向民资开放的改革能否出现具有普适意义的范本仍存争议。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小微企业借贷的草根金融生态圈结构脆弱,企业间互相担保链条风险加剧,银行收贷、惜贷使企业“资金荒”延续。另一方面,风生水起的小额贷款市场尽管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但受标准缺失和小贷公司逐利性局限等因素制约,原本应是金融“毛细血管”的小微金融多了一些类似商业银行的“硬度”。

  业内人士分析,以金融改革为核心的顶层设计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只有放松监管,为小型金融组织机构的发展开拓空间,给予民间资本合法化地位,才能真正疏通小微金融“毛细血管”。

  尝试“第三方模式”

  一直以来,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愿望从未停止。目前浙江一些地区的私人钱庄正尝试一种新担保模式,它们将资金投向以银行存单、房产做质押、抵押的履约担保业务。如果企业的贷款需求无法从银行渠道得到充分满足,私人钱庄便会作为第三方,向银行提供民间的银行存单和房产进行质押、抵押担保,帮助企业获取一部分银行资金。通常,民间借贷月利率为1%-1.5%,而这种新型的担保模式有助于使闲置的民间资本顺利转化为小微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事实上,此类履约担保业务在温州并非首创。温州方兴担保公司董事长、新中国第一家私人钱庄创始人方培林在2006年就尝试推出“房地产抵押履约担保”和“银行存单质押履约担保”两项短期担保业务。这种业务充分利用当地市场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的条件,引入第三方,嫁接银行传统的房产抵押贷款和存单质押贷款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温州尝试的新担保模式的特点是能充分利用固定资产抵押后的“剩余空间”。方培林表示,多数银行只会按照企业抵押资产评估值的70%发放贷款,但由于房价上涨,房产价值的“剩余空间”至少在40%以上,也可以用于贷款担保,履约担保业务建立在这种“剩余空间”的基础上。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履约担保业务通过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机构操作房产的二次抵押,有利于盘活民间资本。“目前温州市政府比较鼓励民间金融参与房产二次抵押,其他地方也开始效仿这种模式。不过,如果利用的是居民手中房契或存单,还是存在一定风险,法律上可能存在空白。”

  熟悉担保法法律条文的广东律师顾萍表示,在这种有第三方介入的担保模式中,由于资金出借者是银行,借入者是企业,再加上担保的支持,借款本身在合法范围内。但现在私人钱庄等民间金融机构可能涉及高利贷,其担保业务的合法性就会受到质疑。

  一位在银行系统工作的人士分析说:“抵押履约担保最终还是要看资产价值是否会出现变动。如果房价下跌,会给银行带来回款压力,也会加剧金融系统风险。银行需要保证风险控制,对这种业务是很谨慎的,门槛相对也会更高。如果私人钱庄承担了担保性质的业务,需要持有正规担保机构的牌照,否则很难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此外,四川也开始出现民间借贷的“第三方模式”,一些地方完全通过中介机构来完成民间借贷的过程,而不像温州那样介入银行借贷过程。在四川,一批为资金双方提供信息、撮合交易并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的中介服务机构陆续出现。此类机构接受来自融资方与投资方的委托,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对象”,并派出专业团队对融资方进行深度考查,识别其还贷风险。

  在民营企业“资金荒”的同时,民间金融机构自身也面临不少难题。据上述银行系统人士透露,目前温州一些企业的资金陷在房地产行业中,而新“国五条”及地方细则出台后,房地产业的泡沫被进一步挤出,企业资金流紧张。浙江大部分企业负债率较高,如果资金链条断裂,将产生联动效应,这也令一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信心不足。

  标签:商业银行温州民间周德文履约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