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毕业生求职偏爱公休假等隐性待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毕业生求职偏爱公休假等隐性待遇

2013年05月28日08:0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但河南近几年正处于快速成长、发展期,招聘会提供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减少。

  虽然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但河南近几年正处于快速成长、发展期,招聘会提供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减少。

招聘简章上,“隐性”待遇被显著标注出来。

  招聘简章上,“隐性”待遇被显著标注出来。

  □记者 王迎节 文 白周峰 摄影

  核心提示 | “入职后每天工作多长时间?”“五险一金按多少比例缴纳?”“每周末的双休能得到保证吗?”……近日,在由河南人才市场举办的郑州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90后毕业生小丹每碰到感兴趣的企业,就会上前“发问”。

  2013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毕业生几乎都是90后,他们在感叹“饭碗”难找之余,求职时又更看重啥?

  连日来,大河报记者连续调查郑州多场招聘会发现,多数毕业生不仅在意首份工作的薪资多高,更看重的是工作的稳定性及社保、公休假等“隐性”待遇。此外,省人才市场有关专家还向记者透露,虽然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但跟去年相比,今年场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并不少。

  “最难就业年”,

  河南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并不少

  110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专供”各类就业岗位近3600个。5月22日的郑州大中专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5500多位求职者入场,企业初步达成意向的有2400多人。

  对于这一结果,省人才市场有关专家评价道,跟去年同期相比,这场招聘会的企业上座率高,而且提供的岗位也没有减少。去年这个时候,招聘会已经开始“走”进淡季。

  “不仅如此,省人才市场每年的招聘会时间都是提前设置的,虽然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但从已经结束的这么多场招聘会来看,由于河南近几年正处于快速成长、发展期,大部分到场企业、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并没有减少。”该专家分析说。

  当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提供的专业岗位不仅涵盖市场营销、财会、文秘、计算机等30余个,不少招聘主管还主动“出击”,向求职者们极力推介自己。“公司在发展,我们急需各类人才。出动‘出击’,就是为了能吸引更多求职者的关注。”不少企业招聘主管解释说。

  然而,相比企业招聘主管们的主动,不少毕业生却显得比较“淡定”。

  毕业生今年找“饭碗”,

  更爱薪酬外的“隐性”待遇

  企业提供岗位不少,态度也热情,那么,毕业生们究竟最关注啥呢?

  大河报记者在多个招聘会现场发现,和小丹一样,几乎所有毕业生均为90后,并都比较偏爱社保、公休假等“隐性”待遇。

  从新乡赶来的90后小李说,刚走出校门开始工作,她对工资要求并不高,但非常注重休假、五险一金等方面的待遇。“我最烦休息时间让加班,一个人工作一周后总得休息调整一下吧,这样才能全心投入下一周的工作当中,效率也高,心情也好。”

  除了毕业生自身态度的转变外,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转变也或多或少源于家长对他们将来工作的期许。

  此前,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专场招聘会”上,90后刘飞在父母的陪同下从濮阳赶来应聘。她的父母说,不求女儿工作后能赚多少钱,只希望她的工作稳定,最起码有五险一金,这样的话,她将来买房能用公积金,贷款便宜,退休后也有保障。

  生日福利、

  开门红包,

  企业迎合

  毕业生口味

  大打福利待遇牌

  “入职即可享受双休、每日工作8小时、国家法定假日、五险一金!”“节日福利:春节、端午、中秋、冬至、生日福利、开门红包……”记者走访近日多场招聘会发现,到会的绝大多数企业,都把毕业生关注的“隐性”待遇写在宣传页的显眼位置。

  “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迎合这群90后毕业生就业心态的转变,希望能吸引他们来公司。”采访中,不少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

  果然,较好的福利待遇就能吸引更多人才。21日,河南省产业聚集区对接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现场,百硕人力资源集团打出生日福利、开门红包、免费体检等优厚的福利,不一会儿就收到了近50份简历。“很多毕业生都渴望第一份工作拥有很好的福利、待遇。”该集团招聘主管张玉金说。

  对于90后毕业生求职心态的转变,郑州市职介中心职介科徐凯科长也深有感触。他介绍说,从年初到现在,市职介中心开展近百场招聘会,90后求职者是主力。“但我们发现,到场的毕业生人数明显有所减少,几乎每场都比去年同期少近三成”。

  在徐凯看来,和70后、80后毕业生相比,这是个“反常现象”,反映出部分90后毕业生的求职欲望不强烈。

  学兄学姐当初求职时看重啥?

  “我们那时候找工作,觉得只要有个活儿干就不错了。”昨天,70后的徐先生说,当时根本没有休假、拿福利的意识。

  21日的招聘会现场,上海欧雨化妆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李盼盼也说,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基本都是90后,通过近期几场招聘会发现,他们好像不太在乎工资高低,反而更关注五险一金、休假等“隐性”待遇。“这跟我们80后当初就业时的心态完全不一样,我们那时候只想找一份工资高、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对五险一金什么的不是特别关注。”

  为什么90后求职这么“淡定”?省人力资源专家冯先生分析,70后、80后们在找工作时,更多的是想尽快支撑家庭的重担;而不少90后没有太多的家庭负担,因此,他们在求职时考虑更多的是个人的发展。

  一个月时间,

  8000多家企业将提供

  20多万个岗位

  据省人社厅就业办副主任孙银正介绍,今年全国毕业生人数达699万,加上经济不景气,企业提供岗位有所下降,因此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今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也达51.4万,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60万;此外,还有普通中专毕业生近20万,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因此,河南将多举措为毕业生找工作,搭建就业平台。

  5月21日,河南省产业聚集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岗位对接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为期一个月,将在全省同时开展。再加上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预计将有8000多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