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回应撤拍钱钟书杨绛信件:尊重当事人意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利回应撤拍钱钟书杨绛信件:尊重当事人意见

2013年06月03日1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北京保利拍卖春拍正在进行,这次拍卖汇集书画、古董、古籍等多个门类9000多件拍品,总估价达18亿元。但是其中最引发争议的,是三封涉及到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书信。

  由于此前北京某拍卖公司称将于六月拍卖数十封钱钟书、杨绛的书信,引发杨绛及其家人的反对,引起风波。

  一周前杨绛曾发公开信反对拍卖公司拍卖其一家私人信件,昨天,她再发紧急声明,反对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天上午拍卖相关书信。

  昨天18时14分,保利方面发布声明,将涉及钱钟书、杨绛的三件拍品紧急撤拍。保利公司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工作人员:我们在这次征集过程中,我们发现确实有钱钟书和杨绛三件信札,在征集过程中当时还没有出现杨绛先生后来维权这个事情。在我们做完图录之后,关于杨绛先生维权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公司领导也比较重视这个情况,所以当时我们就决定撤拍。因为是拍卖,所以我们的流程是在拍卖现场公布这个事情。但是后来这个事件逐渐升级,我们在拍卖之前做了这样一个声明,为了对杨绛和钱钟书先生表示尊重,我们提前声明这三件东西我们不拍,很简单。

  保利的撤拍,是出于当事人维权的压力?还是另有隐情?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名人信札业务保利接触较少,此次撤拍只是出于对当事人意见的尊重:

  工作人员:很少,因为我们本身名人信札就少。

  记者:我们这一次撤拍就是出于尊重当事人的考虑是吗?

  工作人员:没错,没错,确实是这样。

  虽然保利此次如老人所愿撤拍,但还有一部分书信会在本月21日,中贸圣佳的拍卖现场拍卖。这个拍卖是也会撤拍?还是如期举行呢?目前中贸圣佳方面并未明确表态:

  中贸圣佳:不太清楚,我们公司这几天有宣传展,都在忙着呢,不跟你聊了,挂了,这样吧你给我留一个联系方式我到时候给你发短信行吗?告诉你。

  但至少目前在中贸圣佳的官方网站上,拍卖预告一栏,这场拍卖依然在列,并未取消。

  对于名人信札的拍卖,在我国行业内部是如何处理的?是否有相关的规则?面对当事人的维权,为何有的撤拍?有的没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告诉记者,名人书信在拍卖行业中属于较偏的领域,征求当事人意见只是“行业惯例”,业内对此方面并无明确规定。

  李卫东:中贸圣佳这个属于个案了。这个行业也没有什么比较明确的怎么拍,怎么不拍,但是行业惯例解决涉及到当事人我们一般企业都会征求一下当事人的意见,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规定,说应该怎么办。因为确实很少一个品种了,我们是对文物艺术品有相当方面的公约、标准,这些都有,但是对信札、书信这个就没有,因为这是太平常的品种。

  的确,如果要不是因为钱钟书先生和杨绛先生的名气,可能这个事件也不会被大家关注得如此之高,有关这起事件的最新进展,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