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U盘揭开万福生科弥天大谎 投资者该如何维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个U盘揭开万福生科弥天大谎 投资者该如何维权?

2013年06月03日17: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万福生科(300268),湖南省常德市的一家粮食加工企业,2011年9月27日在创业板上市,董事长龚永福因此成为资本市场的新贵,坐拥亿万资产。如今,这家公司官司缠身,其造假案更被称为“创业板第一造假案”。今年5月10日,证监会宣布,万福生科在上市前后三年连续财务造假,其中,2008年至2010年累计虚增收入4.6亿元,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累计虚增收入4.67亿元。这个弥天大谎背后,一个小小的U盘泄露了万福生科的财务秘密。

一个U盘揭露弥天大谎

主持人:大智慧财经节目曾关注过,万福生科IPO造假案的新闻,该案被媒体称为“创业板第一造假案”。根据证监会通报,万福生科不仅通过财务造假骗取了发行核准,而且上市后,2011年年报、2012年半年报都是虚假的,可谓撒下了一个弥天大谎。那么,这个谎言是如何被揭穿的呢?谎言的背后又暗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呢?对此,我们采访了新华网记者屈绍辉。

新华网记者屈绍辉:在一次突击检查时,稽查组负责人注意到,有一位工作人员站在电脑前,好像试图在遮挡着什么东西。稽查人员走过去发现,被挡住的是一个电脑,上面插着一个U盘。这个U盘记录的是万福生科的真实帐目,不是报给证监会的“帐”。

一个小小的U盘暴露了万福生科的真实财务状况,而随着真实财务状况的体现,万福生科的财务造假手段也开始被一一揭穿,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就是“公司自有资金体外循环”。比如,账面有500万资金去做虚假销售,公司先假借粮食收购预付款名义把资金分别打到几个个人账户,之后从个人账户分别以销售客户甲、乙等名义周转回来,完成资金一出一进。而就在这个过程中,万福生科为掩人耳目,伪造1300多张银行的业务回单,涉及金额达14亿元左右。这样的造假手段昭然若揭,但是也发人深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姜国华:万福生科的作假手段是我们投资者或者监管机构事先不易发现的。因为虚构业务,把帐做平了,而且做到报表之间没有什么异常现象,所以不容易发现。我认为,监管机构没有必要事先通过监管手段,把审核会计数据真假的责任承担起来,让企业自行披露,并向投资者自荐,监管机构可以通过事后处罚来对造假者作出惩罚。从而避免拟上市公司从事作假行为。

投资者如何维权?

万福生科造假案暴露后,如何索赔相信是万福生科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由万福生科的上市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出资3亿成立的“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已经成立,意思就是先由平安证券代为赔偿。而截至目前,已有近6000名适格投资者签署了《和解承诺函》。

主持人:万福生科上市造假案公之于众,昔日坐拥亿万资产的龚永福如今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下一步他还将面临刑事调查。对于为何造假,他曾经对媒体表示,当初为了迎合上市的财务指标造了假,但没想到指导财务总监的人真是做的太多了。不知道他是否想过,造假一旦被揭穿,万福生科的诸多投资者会遭受什么样的损失?投资者如何索赔?对此,我们采访了曾经代理过银广夏索赔案的律师陶雨生。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陶雨生:平安证券为受损的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司法途径之外的,高效的、便捷的、没有任何维权成本的维权渠道。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应尽快参与到维权行动来。投资者需在6月11日前,登录网站,核查补偿金数额,点击确认和解承诺函。

同时,陶雨生律师提醒万福生科的投资者,如果不满意平安证券的和解方案,或错过了平安证券的赔偿时段,从5月22日万福生科收到行政处罚决定起,两年之内都可以采取向法院起诉的方法来维权。但根据以往经验,起诉维权成本很高,建议投资者接受平安证券和解方案。

平安证券的和解方案,从补偿金额看,包括投资差额的损失,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还有资金的利息三部分构成,如果投资者通过起诉来维权,补偿金额也是这三个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出入,所以从降低维权成本来看,投资者应该尽快参加到这次和解方案中。(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