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引新援 民营资本挤入或开启新格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融业引新援 民营资本挤入或开启新格局

2013年07月03日09: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一周前,"钱荒"引发了中国金融业的强震。虽然央行最终出手化解了这次危机,但商业银行不得不反思影子银行体系的脆弱,政府融资平台的过高的杠杆以及现金流问题。

  如今商业银行不得不忍痛割爱,调整信贷结构,去杠杆化,从而进入转型阵痛期,恰逢此时,银监会再次为民营银行打开一道门缝,让民营资本挤进来,或许金融业的格局将就此翻开新的一页。

  钱荒过后阵痛持续

  "最令企业紧张的是银行要求企业限期还贷但暂不续贷。"江苏一位制造业企业主告诉记者,即将有不少企业的还款期限到期,这次钱荒导致现在一些银行出现要限期还贷,不能延期的状况,这些企业最怕的是银行不续贷,哪怕利率上浮多一些也无妨,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企业将面临很大的危机。

  而据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决定7月15日之前暂停贷款,甚至包括贷款质量最高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招商银行沈阳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银行收紧贷款,房贷已经暂停,贷款额度上半年已经放出去大部分,现在不是银行不想贷款,是没钱。"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称,现在银行融资成本提高,不排除下半年提高贷款利率的可能性。

  一方面,一些企业面临银行贷款难,而另一方面,有的企业拿着信贷不做实业,去投机或者二次放贷。

  有分析称,现在实体经济问题不是金融支持不够,而是外部环境、成本上升经营困难叠加,不是通过大量金融支持能够解决的,例如现在实体经济面临市场销售不畅、成本太高、利润空间小、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困难,这种情况下,流动性过度宽松,可能企业拿到钱就去搞投机了,没有投入实业。

  当前实体经济普遍回报率低下,资金不太愿意进入到实体经济中,而是走投机路径玩钱生钱的游戏。于是大量资金在金融机构的操作之下,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大量资金因此空转,利率水平居高不下。这种钱生钱的投机模式走久了,必然会导致"影子银行"大行其道,也使风险不断积聚。

  二元结构待突破

  这种杠杠投资和期限错配推高了融资成本。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在日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展望发布会上回应记者,用货币政策利率这样的价格手段实际上还是解决不了融资成本贵的问题。

  从一季度央行的报告可以看出,商业银行贷款下浮比例是在上升的,换句话说,商业银行对客户的利率是在下降的,为什么实体经济感觉到融资成本高呢,体现出的是中国经济二元化特征是比较明显的,一方面是银行体系和客户,另一方面是影子银行体系和客户,这两套体系是很明显的特征,在银行体系的贷款中,可能是基准利率下浮10%,融资成本比较低。温彬此前也表示过,大企业从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后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委托贷款、信托等方式以更高的价格转贷给中小企业;二是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对资金价格不敏感,推高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

  "在影子银行体系中,由于受到监管限制,所以导致了信托、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这些通道费提高了,影子银行的客户通常又不是商业银行的标准大客户,这样由投资公司作为中间人帮助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项目贷款,赚取好处费,使整个链条增长,中间环节成本高,导致了融资成本高,这个问题不是说央行可以通过减免息能够解决的。"温彬认为,资产证券化是解决当前影子银行快速膨胀的有效方式。如果说信托、证券公司是靠收通道费的话,对中国的企业效率是在下降的。

  转型引新援

  这次的"钱荒"虽然过去,但是留给银行的思考是如何去杠杆化,调整信贷结构,商业银行也会根据这次危机调整策略,但是调整信贷结构对银行来说依然是不小的挑战,有业内人士称,现在商业银行的定价能力和其他的风险控制能力没有相应的提高,只能继续做一些看上去比较好的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项目。

  此外,如果缺少市场化的民营金融机构,以目前的金融体系,要有效的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基本很难得到现有金融资源的有效倾斜。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八项政策措施,其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和开放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中的作用。

  目前,全国几千家村镇银行中多数是民营资本。据了解,村镇银行的发起人商业银行的股权比例是15%,其余股份基本均为民营企业,但单家不能超过10%,商业银行仍是第一大股东。

  同时,"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前提是应该建立金融机构退出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等一套制度,但是以存款保险为例,虽然讨论多年,但至今未落地。

  如今,银监会为民营银行打开了一道门缝,相关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后,迟早会将开大门,这不仅将促使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继续改革,还将增强内资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随着中国金融业逐渐对外资放开,提前吸收民营金融还能从容应对外资银行的竞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