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年底前ATM机实现冠字码可查询防止假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年底前ATM机实现冠字码可查询防止假币

2013年07月06日09: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C1F9高仿真假币能够通过银行点验钞机”的传言,央行昨天表示,对收缴的C1F9假币进行分析后发现,该类型假币没有任何机读特征,识别起来也不困难,并提醒公众要警惕三类不法分子的骗局。

  为防止假币,央行还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国银行的ATM机都实现冠字码可查询。

  央行表示,日常生活可以通过迎光透视、倾斜看、轻轻触摸三种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识别假币。而要防止假币,公众也需要警惕不法分子预设的三类“骗局”:一是“鱼目混珠”,在付款或找零时,把一两张假币夹杂在真币中支付给受害人;二是“以假换真”,在换零钱或交易过程中以钞票破损、找不开为借口,趁受害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假钞调换受害人支付的真钞;三是“设局诈骗”,以假币为道具,以拾获财物要求平分或提供色情服务等为幌子,实施诈骗。

  在现实中经常遇到有市民反映从ATM机取出假币。

  央行昨天称,针对客户举证难现象,央行要求银行必须在2013年底前,实现ATM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4年底前,存取款循环一体机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在2015年底前,银行业金融机构柜台付出的100元面额人民币冠字号码可查询。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