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高档房捡废品“怪阿婆”攒下钱都花在善事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住高档房捡废品“怪阿婆”攒下钱都花在善事上

2013年07月07日11: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住着高档房却天天翻垃圾捡废品 苏州“怪阿婆”攒下钱都花在善事上

  几年下来,邻居对她从不理解、不满到如今敬重她并默默支持她

记者采访间隙,吴妹华还不忘整理一下当天捡来的废品。薛马义 摄

  怪阿婆吴妹华住着高档小区,衣食无忧,但却喜欢捡垃圾、种小菜卖,赚了钱用来助人。薛马义 摄

  “天天正能量”项目组将从所有推送的正能量事件中筛选出真实可靠、网友支持率高、社会价值大的一个或多个事件,邀请所有参与媒体和知名人士组成的评委团进行评审,按照投票和点评结果,给予当事人1000元到10万元的现金奖励。

  苏州工业园区朗科社区是恒温恒湿的高档社区,但就在这样一个高档社区里,居民们却经常看到一个穿着破旧、捡拾破烂的老阿婆。不过,在迎来送往间,社区居民们对她都相当尊重和热情。而就在几年前,这里的居民还都对她指指点点,甚至经常投诉她。

  这个“怪阿婆”就是来自常熟的吴妹华。为啥这几年间,左邻右里的态度有了这天壤的变化,让我们走近这位“怪阿婆”。

  初识怪阿婆

  家底殷实住高档房,却还捡垃圾

  朗科社区主任谭利莉告诉记者,朗诗国际是苏州工业园区比较高档的小区,现在每平方米房价将近2万元。按理说,住在朗诗国际,都是家底比较殷实的。不过,年近60岁的吴妹华却俨然一个“保洁大妈”,邻里都称呼她是“怪阿婆”。

  那么,她到底“怪”在哪了?

  第一怪,说她富,不像。因为,她总是穿得又破又旧。空闲了,还要在隔壁的子女的别墅院子里种菜,种了菜,还要拿出来卖,卖的价钱比市场价都贵,但每次都会被居民抢购一空;她还常常在小区里捡破烂,收集硬纸板。收集了硬纸板和废报纸去卖钱。她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忙忙碌碌,整天为了几个小钱忙个不停。

  第二怪,说她穷,也不像。她家里住着好房子,除了在朗诗国际的有两套高档公寓,平时由他们老两口打点和居住,儿女还在隔壁小区里有一套高档别墅。她的儿子、女儿物质条件都很好,都有着自己的公司和事业,但吴妹华的房间却堆满了纸壳废品。对于小区里其他人的异样眼光,她也从不理睬,我行我素,依然种菜、卖菜、捡纸壳。

  谭利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朗科社区居委会刚成立那段时间,经常有居民到居委会“投诉”吴妹华的怪举:“朗科的环境这么好,那个阿婆每天在广场卖自己种的小青菜,多影响咱们小区的形象啊!社区居民经常看到她捡纸壳,有时候人家丢在垃圾桶里的废旧纸壳她都会翻出来,多脏啊,真是个怪人。”

  怪行为背后

  一次偶然善举,老人开启行善之路

  吴妹华的“怪举”引得居民投诉不断,居委会便登门拜访,才得以了解“怪人”背后的真相。原来,1955年出生的吴妹华来自常熟乡下,做了一辈子的农民,但她的子女都很有出息,事业有成。为了让父母安度晚年,2008年,吴妹华的女儿把她和老伴儿接到苏州一同生活。除了自己的个人积蓄外,儿子、女儿每个月都会定期给他们老两口数千元的生活费。

  既然生活如此优越,为啥吴妹华还如此辛苦地攒钱呢?原来,这还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将吴妹华的生活与慈善联系到了一起。

  吴妹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有一次,身体不舒服的她到苏大附一院看病,碰巧看到有记者正在采访一位患了白血病的孩子!当她得知这个孩子家境贫困,没有钱治疗,面临生命危险急需救助,吴妹华马上把自己准备看病的一千元钱交到了孩子家长手中,自己的病看都没看,就直接回家了。“当时人家很感动,一直要感谢我,还说我救了他们。”

  经过这件事情,吴妹华发现自己的一点小小善举,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竟然是救命钱,让她做好事的念头,可谓是一发不可收拾了。

  她如何行善

  捡破烂种菜卖,都是为了攒钱帮别人

  随后,吴妹华开始在小区里收集居民不要的纸壳和废品。吴妹华的邻居江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现在几乎天天能在小区里看到捡垃圾的吴妹华。“除了垃圾箱,还有地下库,她几乎每天都要仔细‘搜索’一遍,把居民丢下的垃圾挑选一下,塑料瓶、硬纸板等,她就拿回家,积累到一定量,就卖给收废品的人。”

  除此之外,她把女儿的别墅院子全部开辟成“开心农场”!早出晚归,一年四季,根据不同季节,适时种上各种时令蔬菜,如青菜、白菜、黄瓜、山芋等等,一年到头忙不停。收获之后,她又把这些蔬菜拿到小区广场上,“高价”售卖给小区居民。

  “其实也不能叫高价,就是比一般农贸市场的菜高5毛钱的样子。但我货真价实,而且无毒无害,虽然我卖得贵一点,但居民们还是愿意买!”吴妹华笑着说。而这些卖废品和菜得来的钱,吴妹华则全部捐赠给了需要帮助的人,从资助患白血病的贫困孩子,到捐赠大米给苏北的贫穷家庭,她一头扎了进去。

  为了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妹华不但儿女们给的零用钱攒起来,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连老伴儿吃酒的钱也要“克扣”。吴妹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平时女儿给的钱,我基本上都不用,自己卖菜卖废品的钱都捐出去了,尽自己的力量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挺好的。”

  理解万岁!

  “怪”中有大爱

  家人邻里都来支持

  对于吴妹华近乎着迷的慈善举动,最初子女极力反对,认为她到处捡破烂、卖菜,自己很没有面子,还会被邻居们认为不孝顺。吴妹华的老伴周老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当初老伴去捡破烂卖,他也很反对。“好歹我们的儿女现在也是有一点身份的人,要是让别人看到了,我怕会对他们产生误解。这样不好!”

  大家反对归反对!但吴妹华不听劝说,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点滴做慈善。最终,一家人也被她的坚持和行为所感染了。现如今无论是女儿,还是儿媳,都常常会悄悄地塞钱给她,全家人都支持她把慈善当成事业一样经营。现在吴妹华的女儿也经常开玩笑说,“我们家现在是全家总动员,一起做慈善了。”

  现在吴妹华每周都要带上各种物品到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风雨无阻!2011年冬天,得知苏州一家慈善机构要到苏北访贫问苦,吴妹华立刻掏出自己辛苦攒的两万元钱,买了大米,一同送到苏北农村。而像这样默默的捐助,吴妹华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

  现在,那些最初对吴妹华心存偏见的居民,知道她是一位心中藏有大爱的好心人,都主动买她种的青菜,虽然她的菜比别的地方略贵,但是大家还是愿意买,从不讨价还价,找的零钱都不要,并且主动地把家里的纸壳废品捆好默默放到吴妹华的门前,大家愿意帮助她圆一个热衷慈善的中国梦,也在用自己微薄之力为慈善尽一份力量。(通讯员 张琳 记者 薛马义)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