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奶粉进口44.5万吨 增24.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奶粉进口44.5万吨 增24.8%

2013年07月10日11:26    来源:新华财经    手机看新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海关总署今日发布2013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6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额为3215.1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743.2亿美元,进口1471.9亿美元,分别下降3.1%和0.7%。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9976.9亿美元,增长8.6%。

  针对奶粉进口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4.5万吨,增加了24.8%。他指出,我国进口奶粉的规模实际上是在持续扩大。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如下

  [厦门卫视记者]上一次发布会您给我们介绍了进口奶粉的进口情况,我想问一下第二季度进口奶粉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近日国家发改委也是对一些洋奶粉品牌发起了反垄断的调查,您预计一下,从海关方面来讲这会不会对进口奶粉的情况有影响?

  [郑跃声]谢谢。现在奶粉确实是全民关注的一个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我国进口奶粉的规模实际上是在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奶粉44.5万吨,增加了24.8%,其中新西兰仍然是我国最大的奶粉来源国。上半年自新西兰进口的奶粉为37.1万吨,增加了34.3%,占我国进口奶粉总量的83.3%。其次是法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上半年的进口量基本上都在1万吨左右,这些国家合计占我国奶粉进口总量的8%。

  我也注意到,近日有关部门对国外一些品牌奶粉操纵价格、进行垄断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是这些洋品牌奶粉近年来在国内销售的罐装零售奶粉价格快速上涨。但是从进口情况上看,近几年来我国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的,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进口奶粉的均价同比呈现了下降的态势,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海关统计的进口奶粉主要是以大宗散装方式进口的,这里的进口平均价格的走势还不能完全反映目前国内市场上零售包装的罐装奶粉的价格。

  我们也注意到,国务院最近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意见》,中国海关也将认真贯彻执行《意见》当中的各项管理措施。这个《管理意见》目前刚刚开始实施,这些政策的措施效果目前还没有在海关进口奶粉的统计数据上反映出来,我们会继续予以密切关注,跟踪进口奶粉发展变化的情况。

(来源:新华财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