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6万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监会: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6万亿元

2013年07月15日17: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5日表示,截至2013年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从去年末的21.95%升至22.22%,较年初增加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35%,已连续4年实现“两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

  尚福林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近年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新的进展,主要体现为:专业化组织体系日趋完善,信贷投放更趋合理,体制机制逐步优化,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据银监会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00多家银行设立不同形式的专营机构,组建了876家村镇银行。截至2012年末,全国融资性担保贷款余额1.46万亿元,担保贷款户数24.7万户。

  尚福林说,银行信贷投放增长势头稳定,地区差距缩小,行业分布更趋合理。截至2013年5月末,中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较全国平均水平高5.33个百分点,贷款增量占全国增量的47.83%。超过75%的小微企业贷款投向了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民生领域。

  “经过几年的努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考验,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仍然存在。”尚福林说。

  他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完善监管政策,引导银行业开展差异化、综合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主动做好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营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记者刘诗平、苏雪燕)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