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鲁政委:未来中国经济通缩风险增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兴业银行鲁政委:未来中国经济通缩风险增大

2013年07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李彤)今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下半年CPI月度涨幅或将在2.5%至3%之间,虽略有上升但通胀压力不大。他认为,相对于通胀,更需警惕通缩风险。

    鲁政委表示, 下半年CPI小幅涨幅主要是技术层面的原因,2012年下半年基数相对较低。针对此前救市资金是否会突现加剧通胀风险,他说,缺少盈利空间,资金很难主动发挥作用。

    2013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且是连续16个月负增长。

    “PPI持续回落被认为是企业产能过剩、盈利压力加大的标志,全年恐难逆转。”鲁政委说,未来通胀压力将显著减弱,由于近期央行政策持续偏紧,更需警惕通缩风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表示,不能只将CPI为负看作是进入通缩的标志,CPI为负只是通缩的一个极端情况,PPI长时间为负其实也是进入通缩的标志。

    鲁政委认为,PPI连续回落包括两点因素,从国内情况看,制造业持续疲软,部分关键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库存高企,对生产者形成价格下行压力。从外部情况看,近几个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跌,市场需求疲软。

    “目前从经济整体来看,已经进入通缩了,这种通缩或将持续较长时间。”鲁政委说。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