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房贷基本不打折 7折优惠今年难落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资银行房贷基本不打折 7折优惠今年难落地

2013年07月16日14:3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发现房贷额度仍紧张 8.5折利率优惠名存实亡

  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或再现?近日,一则这样的消息在市场上持续发酵。不过记者昨日在广州市场上调查了解到,房贷利率并没有松动,除了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基本以基准利率为主。并且由于额度较为紧张,放款时间有所延长。多位银行业人士均认为,短期内市场均将维持这种“紧平衡”的局面,银行不太可能再执行7折的优惠利率,甚至8.5折都已“名存实亡”。

  部分外资行仍有利率优惠

  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近日形成意见,重申居民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最低标准,即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各家商业银行在具体贷款审批过程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首套房贷利率。

  “哪家银行敢这么干?”一位国有大行中层管理人员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这已不可能了,虽然我行对优质客户仍有8.5折的优惠利率,但能否审批下来已存在不确定性了。”

  记者昨日征询多家银行网点,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取消了之前的优惠政策,多数按照基准利率给予个人首套商业性住房购房贷款。一位按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操作中,中资银行仅有个别银行还有3%左右的利率优惠。

  而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更是认为,现在“能放款就不错了,利率已不是关注焦点”。她指出,受“钱荒”影响,房贷放款时间有所延长,一些客户要等一两个月才能成功申领到房贷,并且也看不到短期内松动的迹象。

  7折优惠今年难落地

  部分外资银行虽然能继续提供首套贷款8.5折的优惠利率,但门槛也不低。如汇丰银行规定首次购房并按揭100万以上的客户才能够享受8.5折的优惠利率。而前段时间暂停了个人贷款业务的渣打银行提供8.5折优惠的对象是“优先理财客户”及10万元以上存款或者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

  消息称,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方案已初步形成,业内人士预计,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即使如此,“降价也不是银行的核心方向”,银行业人士认为,除非监管层强制执行,否则银行根本没动力去施行7折优惠利率。诚赛按揭总经理卢志光也判断,7折优惠利率今年内不太可能落地。

  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负责人指出,现在市场的整体利率水平较高,与小微企业贷款等领域相比,房贷的利率已属较为优惠的了,不太可能下降,相反,上升的可能性更大。(记者 刘新宇 实习生 陈毓泰)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