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开闸阴影持续笼罩 再融资或持续困扰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IPO重开闸阴影持续笼罩 再融资或持续困扰市场

2013年07月29日14: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IPO重开闸阴影持续笼罩,招商银行、京东方又前脚挨后脚推出巨额再融资计划,让投资者对市场供应压力的担忧再上一层楼。而更有统计称今年以来的再融资规模高达1.94亿元,超过去10年IPO融资总和。有私募人士表示,再融资问题将持续困扰市场。

  7月24日,招商银行公告,其配股融资方案获证监会批准,融资最高可达287亿元。而仅仅相隔一日,“圈钱王”京东方公布年内A股市场最大再融资预案,拟以不低于2.10元/股的价格定增95亿-224亿股,募资净额不超过460亿元。

  有券商预测,招行的配股方案获通过后,可能引起其他上市银行跟进,庞大的融资需求可能导致市场再度承压。而来自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报告则称,根据中资银行股资本充足率状况和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大部分银行配股可能性不大,但是民生资本充足率较低,市场担忧将提升,“维持谨慎态度,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经济复苏信号的出现和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

  深圳一位阳光私募研究总监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后续除银行再融资之外,其余行业和领域的再融资可能将持续困扰市场,“影响可能不比IPO小”。该私募人士分析,近期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和中弘股份等地产公司公告重大事项停牌,铁岭新城和长春经开公告债券发行预案,说明地产股再融资确有松动迹象,“而创业板再融资,之前高层也表过态”。

  有媒体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上述增发、配股、发债等方式,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达到1.94万亿元。而A股2003年以来的10年里,IPO总和也只有18989.72亿元。显然,以目前趋势发展,后续再融资规模继续上升无疑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吴海飞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