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预计2013年中国银行业负债增速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银协:预计2013年中国银行业负债增速下降

2013年07月30日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银协:预计2013年中国银行业负债增速下降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陈康亮)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下称报告)称,2013年,预计中国银行业负债业务(主要是指存款业务)规模将稳步上升,增速继续下降,或将低于2012年的水平。

  对此,报告分析,2013年中国GDP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估计为7.5%,信贷增速稳中有降,全年新增贷款将低于2012年的投放水平。由于从总体、长期、动态的角度看,贷款投放是存款和货币供应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因此信贷增速的下降将给银行存款业务发展带来挑战。

  但与此同时,报告强调,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增长动力由过去以出口和投资为主转变为以消费和投资为主,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城镇化、消费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将为银行负债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银行业负债总额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9万亿元,增速为17.8%,同比略有下降。

  对此,报告认为,这主要是受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信贷规模管控、利率市场改革重启和银行监管加强等因素影响,2012银行资金来源有限,议价能力下降,资金成本上升,银行对存款的竞争更为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中国银行业积极发展同业拆借、回购、金融债等其他负债业务,主动负债占比稳中有升;同时,外币存款总额迅猛增长,各类外币存款增长趋势分化。

  针对2013年存款业务可能出现的特点,报告认为,存款“理财化”将趋势凸显,存款“定期化”趋势亦将进一步增强。

  报告指出,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9.6%,比上年高1.2个百分点,个人财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银行高净值客户增长20%,为银行业拓展理财、大额存款业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随着金融“脱媒”趋势增强,社会融资结构进一步分化,居民投资理财意识增强,存款“理财化”趋势逐步凸显。

  此外,受经济增速回调、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理财市场加速发展等因素影响,个人和企业倾向于减少持有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占比将进一步增加,或高于40%。

  谈及国内银行业的应对之道,报告建议,银行业应着力夯实存款业务基础,寻求负债业务新型增长点,持续推动负债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差异化存款定价策略,建立客户分层和精细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资金来源多元化,不断优化同业业务结构,提升负债业务全面风险管理能力,重点防范同业业务利率风险和交易对手集中度风险,确保同业负债稳健发展。(财经专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