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我国工业景气指数走势平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二季度我国工业景气指数走势平稳

2013年07月30日17: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据30日发布的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5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微降0.1点)。这表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经工业景气指数走势平稳,各季度景气值波动幅度较小,运行未出现明显的大起大落,主要构成指标增速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工业经济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

  这一景气指数是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研究表明,二季度我国工业及重点产业运行平稳,盈利状况改善,结构趋于优化。下半年,工业运行有望继续稳中有进,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容忽视。

  指数显示,直观反映行业“冷暖”变化的产业预警指数同样印证了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判断。二季度,中经工业预警指数为76.7,尽管仍处在表示经济运行偏冷的“浅蓝灯”区,但预警指数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开始持续小幅回升,本季度较一季度又回升了3.4个百分点。

  从指数重点监测的11个行业看,有8个行业预警指数与上季度持平或有所改善,其中,石油、电力、水泥、化工、家电、乳制品等6个行业的预警灯号处于表示运行正常的“绿灯区”,仅有色金属、服装、钢铁3个行业的预警指数较上季度有所下降,其中,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而服装业则主要受外需市场不景气的影响。

  指数报告指出,二季度,尽管工业增速放缓,但从用工、利润、投资等关键指标看,工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已经显现。在市场倒逼与政策引导作用下,工业企业变压力为动力,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

  综合多种因素判断,下半年,工业走势有望继续保持平稳。经过模型测算,今年三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预测值分别为95.4和95.5,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分行业看,三季度,水泥、有色金属和服装行业的景气度预计有所回升;装备、电力、煤炭行业景气度与二季度基本持平;石油、化工、钢铁、家电、乳制品行业的景气度可能会小幅下滑。

(责编:李昉、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