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反垄断局:涉案乳企均承认涉嫌价格垄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发改委反垄断局:涉案乳企均承认涉嫌价格垄断

2013年08月05日09: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反垄断局:涉案乳企均承认涉嫌价格垄断

  今年以来,韩国三星等企业液晶面板价格垄断案、茅台五粮液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洋奶粉价格垄断案等相继被查处。无论是被查处企业规模、数量,还是处罚力度,都是《反垄断法》实施5年来前所未有的。今后反价格垄断矛头会指向何方?记者4日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

  谈两起价格垄断案

  问:正在被查处的洋奶粉价格垄断案、上海老凤祥金价案违反了《反垄断法》的哪些规定?

  答:乳粉价格垄断案是典型的纵向垄断案,涉案乳粉企业均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

  涉案企业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事实上达成并实施了销售乳粉的价格垄断协议,不正当地维持了乳粉的销售高价,侵犯了下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重排除、限制同一乳粉品牌内的价格竞争,削弱了不同乳粉品牌间的价格竞争,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调查过程中,涉案企业均承认自身的转售价格维持行为涉嫌违法,并且无法证明其控制价格的行为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豁免条件。

  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案是典型的横向价格垄断案。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涉嫌通过行业会议,组织具有竞争关系的企业达成了上海黄铂金饰品价格垄断协议,约定黄铂金饰品的价格计算公式并限定企业价格浮动范围,限制、排除了上海市场中黄铂金饰品的价格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谈今后反垄断设想

  问:对今后一个时期查处价格垄断问题有哪些考虑?

  答:今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在不断总结执法经验和深化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严格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利益。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新闻链接

  洋奶粉如何控制价格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7月初,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对多美滋、合生元、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奶粉企业进行价格反垄断调查,这些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价格偏高。

  从反垄断机构方面提供的证据来看,涉案奶粉企业通过一系列手段控制经销商的转售价格: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或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通过这些措施维持了市场高价;有的公司告知员工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专家认为,这些洋奶粉企业遭反垄断调查,主要涉及到的是《反垄断法》中第14条的内容。生产商可能与经销商、终端零售商达到某种协议固定最终销售价格。

(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