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义:养老保险“并轨”正在顶层设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胡晓义:养老保险“并轨”正在顶层设计

2013年08月05日10: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晓义:养老保险“并轨”正在顶层设计

  近年来,社会上对养老“双轨制”,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采取不同的养老制度,议论颇多,认为这样很不公平,应尽快并轨。记者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胡晓义说,目前,国家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养老“双轨制”所导致的不合理差距问题的解决。

  也就是“并轨”,这个大方向是明确的。所谓“并轨”并不是简单地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并入”企业养老保险制度,而是朝着一个共同的方向改革和推进,最终取消“双轨制”。

  这就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如果缺乏深思熟虑而仓促上阵,就可能造成新的矛盾和问题。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方案成熟后,所涉及的各项改革举措将逐步实施。 新华社

  ■名词解释 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这一概念来自于系统工程学,其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顶层设计是指理念与实践之间的蓝图,总的特点是具有整体的明确性和具体的可操作性,在实践操作中可以“按图施工”,有总体的框架和要求,避免执行单位各自为政造成混乱无序。

(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