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CPI涨幅或将逼近通胀警戒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7月CPI涨幅或将逼近通胀警戒线

丁鑫

2013年08月06日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CPI涨幅或将逼近通胀警戒线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宏观经济数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及研究机构均认为,7月份CPI将继续受到食品价格因素的带动出现小幅上涨,2.8%的CPI涨幅(逼近3%的通胀警戒线)成为专家以及研究机构的预期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蔬菜价格和猪肉价格反弹因素的影响,7月份的CPI将会延续6月份小幅回升的态势出现上涨,但是回升幅度不会很大,未来拉动CPI涨幅的关键还是食品价格。

  银河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指出,7月份CPI环比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蔬菜和猪肉价格回暖带动了农产品价格回升。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预计7月食品价格涨幅相比6月小幅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考虑到近三个月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6月基本持平,7月翘尾因素则相比6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初步判断,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取中值为2.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则表示,尽管经济增速下滑的可能性较低,但考虑到下半年调控重心仍是调结构,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较二季度仅小幅回升。

  对于物价的持续上涨,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首先,一些主要国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上涨,从而导致我国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其次,我国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的不断上涨,将推动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第三,若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可能会收窄,甚至转为上涨,从而对CPI形成传导压力。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