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升至2.8% 通胀上行压力并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升至2.8% 通胀上行压力并不大

2013年08月06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升至2.8% 通胀上行压力并不大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于8月9日发布。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发布预测报告,据机构预测,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7月CPI同比涨幅或升至2.8%。

  食品价格推升7月CPI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报告中称,受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的高温天气的影响,2013年7月中旬以来,多数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中蔬菜受高温天气影响,价格从7月中旬开始出现持续上涨;肉类价格总体回升,其中猪肉价格从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回升。

  综合判断7月CPI涨幅为2.8%,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出现小幅回升的态势。

  银河证券也持相同观点。其报告中指出,7月份CPI环比将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蔬菜和猪肉价格回暖带动了农产品价格回升。

  此外,多家机构在预测中提到,下半年,居住价格方面,房租类价格会有小幅上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由于土地价格的反弹可能持续,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仍存,下半年租房、装修等居住类价格有一定上升压力。

  通胀上行压力并不大

  机构认为,在经济下行期间,很难形成新一轮通胀。第一创业证券对7月CPI的预测亦为2.8%。其研报称,从经济周期的角度看,从2009年以来的这一轮经济周期已经结束,经济与物价的组合将在“低增长、低通胀”区域徘徊较长时间。鉴于调结构所需时间较长,新一轮周期的启动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现在通胀上行的压力并不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下半年仍将延续弱势的宏观经济环境,使得国内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首先总需求处于弱势;其次货币基调保持稳健,未来市场流动性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再次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有震荡下行的可能,输入性通缩担忧犹存,尤其是工业领域通缩压力较大。

  银河证券预计2013年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在2.4%左右。2013年总体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如果货币政策不变,明年一季度物价水平上升可能性不大。(记者 李蕾)

(来源:新京报)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