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随启:光大证券不止亏2亿 投资者损失难挽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吕随启:光大证券不止亏2亿 投资者损失难挽回

2013年08月23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吕随启:光大证券不止亏2亿 投资者损失难挽回

吕随启:光大证券不止亏2亿投资者损失难挽回

北京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23日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 中新网 李美多摄

  中新网8月23日电 光大证券披露“8·16”事件全过程,由于其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当日对冲交易盯市损失约1.94亿元。北京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23日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时表示,这些损失仅仅是表面的损失,投资者的损失才是真正难挽回的。

  吕随启表示,光大证券披露亏损两个亿,目前看应该还不止,因为后面还有光大复盘以后,股价出现跌停,它市值上的损失还有40到60个亿之间,加在一起,但是这个市值的损失是暂时的,以后还会回来。

  但对于近2亿的损失吕随启猜测,中国现在的制度下面,现货市场跟期货市场是联动的。在期货市场上如果我开始有一堆多投的资金放在那儿,在这几分钟之内他会赚的非常多,但是到了股指抬到一定的高度,又建立了巨量的空投的头寸,再上100点,下100点,这比现货市场的2个亿大多了,换句话,完全有可能是赚的,而且赚的是亏损2个亿的若干倍。

  吕随启解释投资者向光大证券索赔的难点:

  第一,“乌龙事件”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为,这个行为具有外部性,对其他投资者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第二,交易所和证监会确定他的交易有效,那么这个损失和收益怎么界定,从交易所已经没法去界定这种损失。

  第三个,既然损失无法界定,前边的交易有效无法撤销,那光大怎么赔,赔谁?很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东西,比如说证监会下一纸罚单,让光大交一笔钱,交给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比如说10亿,20亿之类的,但是交了之后,由于无法界定普通投资者损失,这些钱不会落到投资者头上,变相的就变成了,光大花钱买平安,投资者打破牙往肚子里咽。(中新网证券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