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8月PMI为51%创年内新高

2013年09月02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PMI为51%创年内新高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2013年8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0%,环比增0.7个百分点,为年内新高。分析称,这显示我国制造业经济发展动力有所增强,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连续11个月超越荣枯线

  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

  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荣枯线,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PMI已经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从分项指数看,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均高于上月。

  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回升,为1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是8月制造业PMI明显回升的有力支撑。生产指数为52.6%,表明制造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市场需求较快增长助推PMI明显回升。同时,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措施,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小型企业仍经营困难

  从外贸状况来看, 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是2013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

  赵庆河称,由于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的改善,外部需求有所增加,加上我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等措施的出台,制造业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国内需求回升也带动了制造业进口的改善。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6%,与上月持平;小型企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赵庆河认为,大型企业PMI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大型企业稳定经济的作用更为突出。小型企业PMI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意味着小微企业经营仍然较为困难,中央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要狠抓落实。

(来源:新京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