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监会强化小微贷款监测体系

2013年09月06日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强化小微贷款监测体系

  9月5日,银监会公布了近期下发的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将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3项指标纳入监测指标体系,并按月进行监测、考核和通报。

  与此同时,银监会还在《意见》中指出要继续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向激励。银监会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须在全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且当年全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水平的前提下,下一年度才能享受相关政策优惠。其中,获准发行专项金融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计算“小型微型企业调整后存贷比”时,可将该债项对应的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在分子项中予以扣除;另一方面,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辖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以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项指标不影响当年的监管评级。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小企业经营困难状况未得到改观,地域风险从浙江开始向江苏、山东、福建等地蔓延,基于此,商业银行调整信贷投向的同时也加大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有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基于贷款利率全面放开,下半年银行有可能会提高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但同时也会增加其贷款可获得性。

  截至2013年7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 .5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2.5%,较年初增加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533.3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3个百分点,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全国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302 .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