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证监会批准 上期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

2013年09月17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批准 上期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

  证监会16日宣布,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上期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挂牌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证监会在《关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石油沥青期货交易并挂牌石油沥青期货合约的批复》中指出,在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后,上期所应当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密切关注石油沥青现货市场状况,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对石油沥青期货的市场监控,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查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加大市场培训和机构投资者培育工作力度,积极引进产业客户。

  经过认真研究和深入调研,根据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期货合约设计的技术要求,上期所已经完成了石油沥青期货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定工作,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

  证监会将指导和督促上期所和期货公司认真做好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石油沥青期货交易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上期所表示,作为全球首个沥青期货品种,石油沥青期货的推出,可以起到价格发现作用,使价格公开化、透明化;将为沥青企业提供管理风险的有效工具,满足企业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需求,帮助企业管理在沥青生产、贸易及道路建设中价格波动的风险,保障我国交通道路的顺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国石油化工商品期货系列,提升我国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石油类商品的市场影响力。

  上期所此前发布的合约规则草案显示,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标准品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最小交易单位每手1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每日涨跌幅限制为3%,合约交割月份为24个月内的合约,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后为季月合约。Wind数据显示,16日华南地区70号石油沥青平均价为每吨4850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按4%保证金测算,每手石油沥青期货所需保证金不到2000元。 (记者 官平 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