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第二季”治理思路

沈玮青

2013年09月17日07: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第二季”治理思路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第二季”治理思路

  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我们权衡利弊,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深层次问题,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以“创新”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3日在大连闭幕。此次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世界详细阐述了我国新一届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治理思路,传递了“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将更精彩”的积极信号。

  在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五个年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任重道远。发达经济体有望进一步复苏,但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再加上美联储释放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信号,更让新兴市场遭遇严峻考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也经历了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债务攀升,金融市场波动等一系列挑战。

  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克强近期密集发声,从9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到10日会见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企业家代表,再到11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这些表态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本届政府的改革决心。

  不靠短期刺激措施促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行的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长7.7%,第二季增长7.5%,逼近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放缓是否会导致“硬着陆”的担忧,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这种发展,靠的不是短期刺激措施,而是靠“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措施”。

  李克强在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对话交流时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

  李克强将目前“稳增长”措施称为“站稳脚跟”的力量,即通过进一步的工业化和城镇化,以及调结构、促改革,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发掘增长潜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他说。

  从目前公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来看,经过半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

  我们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数,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7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信贷投放量和发电量8月份也出现进一步反弹迹象;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内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消费、投资数据呈现出攀升态势。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企稳回升,但不会过热,明年也将是稳定增长的趋势,GDP增速大概在7%-8%之间。

  包括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在内的众多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消费者的终端需求和投资活动已经开始对整体经济回升起到支撑作用。

  “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会更精彩。”李克强说。

  扩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对于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动力,李克强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再次强调了“调结构”和“促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自7月份以来,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指导方针更加具体和更具有操作性,从“不能做什么”(即面对经济放缓不出台新的刺激措施)转变为“要做什么”,从支持服务业发展、鼓励基础设施投资、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部分结构性问题等方面入手,将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稳增长结合在一起。

  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工信部今年7月和9月连续公告了两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国务院还要求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而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政府则将加大支持。

  李克强还强调了扩大内需和发展服务业在“调结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性。他认为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中国的一大优势是拥有追求美好生活并且愿意为之辛勤工作的13亿人民,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我们要努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包括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例如扩展宽带和4G牌照等”,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服务业作为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可为经济转型缓解压力”。

  从8月1日起,我国对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其中大部分是服务业企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也称,中国经济发展中产生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区域、城乡发展差距仍然比较大。这些问题要求政府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结构调整,优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方面,同时也为改革留出更多空间。

  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作为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的“重头戏”,改革也是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李克强在论坛上再次提出,改革依然是我国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并再次用“壮士断腕”形容改革决心。他还指出,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答中外记者问时,谈及机构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首次提出“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分析普遍认为,李克强此次达沃斯的表态再次向世界显示了新一届政府实施改革的坚定决心和魄力,也预示了改革进程将进一步深化。

  在此次论坛中,李克强多次提到了金融改革,强调“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他在开幕式上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表示,“这(金融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勇气,而且要有智慧,要寻找、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在金融体制改革中,抓住重点和难点或者说是关键问题,将有利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会影响中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利于促进全面改革的深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报告,表示中国金融领域改革是一项紧迫任务,包括社会保障体系等多重结构性改革也有待进一步推进。IMF副总裁朱民则建议,建立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和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改革中的关键。

  同时,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也是新一届政府改革重点之一。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的新一轮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允许民间资本开设民营银行,投资铁路建设也为民间资本打破垄断行业“玻璃门”提供制度保证。李克强在与中外企业家对话时,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称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 企业声音

  民营企业家对未来改革充满期待

  对于李克强的此次表态,参会企业家,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反应积极。

  中国游戏企业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非常“给力”。“作为民营企业家,特别希望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尤其是改善科技类企业的创业环境,这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他说。

  熙可集团执行总裁朱演铭亦对未来的改革举措充满期待。“改革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政府真的能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打破垄断,坚持走市场化道路,那么中国经济‘第二季’一定会比‘第一季’更精彩”,中国的企业家也会更加有安全感。”他说。

  张永军:“中国经济第二季”更注重质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称,从“第二季”起,经济增速不会像原来那么高

  从“第二季”起,在速度和质量方面,我们将更倾向于重视发展的质量,提高发展的水平,而经济增速则不会像原来那么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

  在日前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重要性,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市场对于11月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何种重大改革举措充满期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昨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需要的是更加注重质量的经济发展,而这就要靠上下一心的推进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来实现。对于三中全会的政策,他最期望在土地制度及财税方面推出更多改革措施。

  反弹趋势能否保持尚不确定

  新京报:应该怎么理解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经济第二季”的表述?

  张永军: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就多次提及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我认为这就是“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的核心内容。

  “第一季”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从实际结果来看发展质量不够高。而从“第二季”起,在速度和质量方面,我们将更倾向于重视发展的质量,提高发展的水平,而经济增速则不会像原来那么高。

  新京报:今年7月和8月的经济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有企稳态势。你认为这种趋势是否可持续?

  张永军:从各项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确实在反弹,而且我认为反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这种反弹趋势能否保持下去,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经济体现在虽然复苏了,但最近新兴经济体情况不是太好,所以近期的反弹更大程度上是受内需拉动,这其中有一些政策因素推动。

  从长远来看,要维持经济增长,还是要通过改革营造良好的体制发展环境,通过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目前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调结构、促改革”,此外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也可能会推出一些新的改革政策,这些都会对中国经济有促进作用。

  土地制度及财税改革比较关键

  新京报:你期待三中全会会推出哪些方面的措施?

  张永军:我希望是土地制度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这两项是比较关键的改革领域。

  新京报:这是不是也是李克强总理说的“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

  张永军:是的。土地管理制度与城镇化息息相关。但在实际情况中,比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土地方面制度还没有明确,这就带来一些麻烦。

  而在财税改革方面,今年实行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等,未来主要聚焦在是否开征房产税,以及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重新划分等问题上。

  新京报: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下一步推进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张永军:所谓“牵一发动全身”,改革触及到各方面利益关系。在各项改革措施的执行过程中难免有相关方利益受损,如何补偿,如何平衡各方关系,在改革方案设计上是最大的难点。

  所以,改革还是要循序渐进。目前在“营改增”的过程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有地方政府利益受损后改革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出现。在改革设计方案时,中央应对地方政府利益进行适当考虑,比如在财权多划分一些,不要一下子使其利益受到太大剥削,这样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会更高。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责编:夏晓伦、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