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张晓刚:主动参与才能避免贸易壁垒

2013年09月22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晓刚:主动参与才能避免贸易壁垒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张晓刚表示,他能够当选ISO主席,主要是由于“现在中国不断强大,经济不断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张晓刚不仅是首位当选ISO主席的中国人,同时也是首位发展中国家代表当选此职位。“过去都是发达国家制定标准,发展中国家只能跟着走,受限于人,发展中国家应该参与到标准化制定工作中。”张晓刚说。

  谈到中国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时,张晓刚说:“拿钢铁行业举个例子,15年前中国只参与国

  际标准化组织1个技术委员会的制定工作,15年后的今天,我们参与6个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这是很大的进步。但是相对于美、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我们的数量要远远低于他们,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谈到标准化原因造成的贸易壁垒问题,张晓刚回答道:“要想避免贸易壁垒,就要主动参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只有积极参与竞争,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避免贸易壁垒。”张晓刚呼吁国内大型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在标准化工作中起到作用。 据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