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波动过小 国内成品油调价第五次搁浅

王晔君

2013年10月18日08: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波动过小 国内成品油调价第五次搁浅

  国家发改委昨日宣布,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变化幅度未达到50元/吨的要求,本轮油价暂不做调整,这也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第五次搁浅。

  国家发改委介绍,自9月2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10月17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9月29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基本持平,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做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油价暂不做调整是今年3月以来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的第五次搁浅,自国内成品油新机制运行以来,汽柴油价格调整已经历了“五涨四跌五不调”,前四次搁浅分别在4月10日、5月23日、8月2日和8月16日。其涨跌与不做调整的次数相当,而且调整幅度与之前相比已经出现明显缩窄。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认为,此次下调窗口关闭以后,由于各地油价已降至低位,目前有下跌意愿的地区几乎没有。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10月31日24时开启。美国脆弱的财政问题或使得缩减QE的预期大大减弱,这对原油均属利好,初步预计油价或呈现盘整态势,因此下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不做调整或者小幅上调的概率比较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