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最高检公布前8月贪腐案:平均两天落马1名高官

邢世伟

2013年10月18日07: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高检公布前8月贪腐案:平均两天落马1名高官

前八月129名厅局级以上官员被立案,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厅以上官员落马。薄熙来、刘志军等被判刑,刘铁男等四名省部级官员被立案,另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3163件18616人,涉案总金额31.1亿元。

最高检:今年前8月129名厅级以上干部被立案

记者昨日从最高检获悉,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617件30938人,同比分别上升3.6%和3.8%。其中,来源于群众举报的有7080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要案1761人(含厅级以上129人)。

“打老虎”

4名省部级官员被立案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查办大要案,坚决打“老虎”。今年1月至8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大案18283件,占立案总数的80.8%,同比数量上升5.7%。今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犯罪,先后被检察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最高检表示,检察机关注重反贪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今年前8个月,决定起诉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1494件16064人,其中大案8110件、要案872人。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经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提起公诉,被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济南市检察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依法提起公诉,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拍苍蝇”

18616人涉贪31.1亿

在突出查办大要案的同时,检察机关把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贿赂案件,作为反贪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拍“苍蝇”。

今年,反贪部门重点查办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分配、学校幼儿园招生、公务员招录、医疗卫生、住房公积金和社保基金管理、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惠农资金管理等领域案件,有效保障了民生民利。

前8个月,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贪污贿赂案件13163件18616人,涉案总金额31.1亿元。

【同题报道:最高检公布至8月贪污贿赂案 每2天落马1名高官】

日前,最高检察院公布了1~8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情况。

前8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617件、30938人,同比分别上升3.6%和3.8%。其中,大案18283件,占立案总数的80.8%,同比数量上升5.7%;要案1761人,占立案总数的5.7%。

在要案中,包括刘铁男、李达球、王素毅、倪发科等副部级以上官员在内,共有129名厅局级以上官员被立案侦查。这意味着,前8个月平均两天就有一名厅局级以上官员落马。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