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9月使用外资增4.88%

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速下降明显

平亦凡

2013年10月18日05: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使用外资增4.88%

  昨天,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9月份我国出口数据出现负增长,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也下降明显。而对于关注度颇高的上海自贸区开放程度不如预期等问题,沈丹阳表示,自贸区开放程度已经很高,前所未有。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发布

  9月使用外资88.4亿

  2013年1-9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6351家,同比下降9.2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6亿美元,同比增长6.22%。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4亿美元,同比增长4.88%。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吸收外资走势相对平稳,从2月份开始,吸收外资持续保持同比正增长,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相对稳定。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引进外资的综合优势依然比较突出。

  出口数据出现负增长

  据海关总署统计,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15万亿元,下降0.3%;进口1.05万亿元,增长7.4%;贸易顺差934.8亿元,收窄44.7%。

  对此,沈丹阳表示,9月份我国出口数据出现负增长,同时我国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也下降明显,今后几个月我国外贸仍将面临着新兴市场进口需求明显不足的严峻考验。预计未来两三个月,全国出口总体应会保持小幅增长态势,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将会继续明显拉动进口的增长。

  □回应 上海自贸区开放程度高

  对于外界质疑的上海自贸区开放程度不如预期、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沈丹阳表示,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中可以看出,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大多数领域对外商投资准入是充分开放的。

  沈丹阳表示:“负面清单列出来的不仅是不得自动准入的投资领域目录,更是开放思路的一种跃进。这个清单还将会根据外商投资法律法规和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适时进行调整,可以说这样的开放程度已经是很高的,前所未有。”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