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马德伦:存款保险机制推出的核心问题是存款保险额度

2013年10月27日16: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德伦:存款保险机制推出的核心问题是存款保险额度

  新华网武汉10月27日电(记者沈翀)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院会长马德伦日前在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上阐述了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其中提及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当前的核心问题是设定存款保险额度。

  存款保险制度被业界认为是放开民营银行牌照和存款利率市场化两项标志性事件的先决条件。马德伦说,存款保险限额是指多大金额的存款能够得到保障,对富人来说,要保证资金安全,需要将超额部分分散储蓄到不同的银行。

  他说,对银行而言,这套机制的推出使中小银行获得了与大银行平等竞争的机会,但另一方面,存款人基于资金安全,会选择信誉管理等综合优势强的银行机构,对银行间的良性竞争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马德伦介绍,未来金融改革深化,除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外,还需要在几方面有所突破: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改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

  他说,所有的金融改革都是为了实现“更加市场化”,对于中小金融机构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做大而是做强。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