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民企在新一轮变革中谋求机遇

2013年10月27日14: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民企在新一轮变革中谋求机遇

  新华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张遥、屈凌燕)靠卖水成为中国富商的宗庆后和用互联网撬动中国商业格局的马云,眼下都在用不同方式寻求新一轮改革中的机遇。

  “我刚刚从美国和加拿大回来,那边的食品业新技术很多,不论技术还是人才,现在仍然是抄底的好时机。”30多年前踩着三轮车卖棒冰、汽水创业的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认为,坚守实业在今天仍然充满前景,“但技术和思路要跟上”。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被视为是新技术浪潮中的创业代表。除了淘宝网,互联网创新下的基金产品“余额宝”,以及即将开业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阿里巴巴近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持续发力。

  “不要把互联网仅仅看作是技术,它带来的是变革。”马云认为,以往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现在有了技术革命,带来自下而上的良性改革,“我们要做的是推进改革”。

  26日至27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上,两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浙商齐聚一堂。如何在新一轮改革中释放创新红利,受到与会民营企业家热议。

  观察者们发现,从偏僻的地方市场走向全国市场,从国内市场跨入国际市场,习惯了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企业家,已经在通过自主创新、境外投资、跨国并购等多种方式,在生产制造、贸易、互联网领域积极投身变革。

  从事不锈钢深加工的腾龙精线集团2012年在宁波投资10亿元兴建深加工基地、支持技术创新,今年陆续投产后预计可以实现年产值70亿元成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完成跨国并购的吉利集团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

  当外界热议“商场沦为网店试衣间”时,从事商业地产的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也已经注意到商业格局的变化。银泰开始在百货门店铺设无线网络,通过大数据整合分析,再造库存、会员和物流服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整合营销。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商业模式已经在发生根本性变革,选择等待最终等于等死。”沈国军坦言,数据改变了生产生活,商业变革已经成了跨行业、跨空间的大整合。

  在企业家们尝试创新的同时,自上而下、逐步推进的区域性改革试点也在展开。一个月前上海自贸区挂牌,被视为中国努力以开放促改革的一大举措。在浙江,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和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也为变革创新提供了契机。

  不过,在企业家和研究者看来,改革创新考验企业自身的同时,更考验行政体制改革力度。

  “企业家在初期需要政策扶持,但从长期来看,大规模民企自主创新,不应依赖于优惠政策,而是与完善的制度联系在一起。”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认为,民企之所以没有形成大规模自主创新,是由于公平的产权界定、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的市场秩序的建立,还做得远远不够。

  对于今年以来金融领域释放的一系列改革信号,如何权衡各方利益、让民企真正能打破“玻璃门”,为民营经济“活血通络”,受到与会者热议。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在经济领域方面,金融改革条件比较具备,监管机制、技术手段都在加强,关键是怎么能让民营资本方便地进入,打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界限。

  “不该管的不要管,该管的要管起来。”宗庆后认为,经济要放活,第一是要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可以减少腐败,但现在进展仍慢;第二个是财税制度改革,考核政府应该让它自负盈亏,让老百姓多赚点钱,扩大消费拉动内需。

  “创新与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家的个人行为,更是一场系统的变革。”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说,从内部来看,需要技术、产权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从外部来看,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环境,仍待深化坚持。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