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五粮液三季度净利同比大降52.36% 预收款项大幅下降

2013年10月28日09: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粮液三季度净利同比大降52.36% 预收款项大幅下降

公司净利13.13亿元;前三季度净利71.04亿元,同比下降8.95%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五粮液昨日晚间公布的2013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5%;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2.36%。

  预收款项大幅下降

  与去年同期相比,五粮液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遭到“重创”。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191.65亿元,同比下降9.28%;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6.46亿元,同比下降40%。前三季度净利润71.04亿元,同比下降8.9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下降52.36%。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五粮液的预收款项为13.1亿元,较年初下降了79.75%。经营现金流量为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5.21%。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客户预付款减少所致。与此同时,受原料采购预付款增加的影响,五粮液的预付款项达到了3.75亿元,较年初增加了45.17%。

  从理论上来说,预收款项是企业先收款、后发货形成的。预收款项的增多意味着需求上升,可以为酒企提前积蓄利润,因此又有“利润蓄水池”之称。而预收款项的下降则意味着经销商订货的积极程度大幅走低,进而影响白酒企业的收入和现金流量。

  多家酒企利润下滑

  随着政府控“三公”消费力度的持续“加码”,2013年中秋、国庆并未能给高端酒业市场带来增长动力,高档酒销量出现显著下滑,多家酒企的三季报均告惨淡。

  昨日同期公布的金种子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下降36.17%;上周五公布的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459.98万元,同比下降89.1%。而此前发布三季报的白酒业龙头贵州茅台尽管净利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其净利增速仅有6.24%,创下近三年来的新低。

  国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到年底之前,各个厂商仍然会想尽一切办法抵御政务消费下降带来的经营压力,因此各酒企的利润只会出现筑底修复,而不会提升。

(来源:新京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