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BDI七连跌 船东造船冲动不止

2013年10月28日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DI七连跌 船东造船冲动不止

  航运业仍处于低迷之中。截至25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1671点,连续七日下跌,累计下跌幅度达289点。然而,在航运业如此低迷的形势下,一些船东的造船冲动并没有消减,大手笔订单不断涌现。专家表示,当前大规模的造船或延长航运低迷时间。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日前表示,今年船舶业全球订单出现回暖,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船舶行业首度出现新接订单量高于完工订单量,存量持续增加,今年前9月,我国新接订单同比增幅高达147%。

  近期,扬子江船业承接了4+2艘208000载重吨的超大型矿砂船;南通中远川崎承接了1艘209000载重吨的散货船以及2艘61000载重吨的散货船;上海外高桥造船承接了2艘208000载重吨的散货船。招商轮船在南通中远川崎和大连中远川崎下单订造了共4+2艘61000载重吨散货船,另外,该公司还在中船澄西下单订造2+4艘64000载重吨散货船。

  克拉克森数据显示,十月的第一周,新船订单量大大增加,船东共下单订造了113艘船,总运力达到604万载重吨,包括41艘散货船、10艘油船、17艘液化气运输船、18艘集装箱船和7艘特种船。与前一周相比,订单数量增加了227%,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加了438%。

  与新接订单量暴增相反的是,新造交付量却大幅下降。克拉克森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新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34%,尤其到今年第三季度,散货船及油轮新造交付量分别同比下降44%和30%。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航运运力仍然严重过剩,船东接船的积极性并不高,并千方百计延迟接船,这是造成交付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现在船价比较低,一些船东已经开始抄底造船,但是在航运业还未复苏的情况下就大规模造船,恐将延长航运低迷时间。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预计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99.56点,再度跌回不景气区间。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表示,预计四季度主要干散货货种海运贸易量仍将出现小幅增长,但是BD I指数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大,且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