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去年19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 辽宁缺口超200亿

魏铭言

2013年12月13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19省份养老金收不抵支 辽宁缺口超200亿

  昨日,在国新办“有关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具体方案还在研究制定中,目前只是在个别地区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前一阶段在上海进行了弹性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探索和尝试,这也可以看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的前期经验积累和摸索”。

  昨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延迟退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果延迟退休,是否会对青年就业造成冲击?延迟退休是该从公务员做起,还是重体力劳动者做起?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分别回应了上述问题。自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后,官方已是第三次对“延迟退休”进行表态。 新京报记者 王姝

  释疑1

  延退冲击青年就业?

  回应:新老劳动力不是一加一减替代关系

  有记者提问,相关数据表明,延迟退休后,每年会“吃掉”六百万到七百万个职位,但同时,目前每年青年的就业岗位约一千万个,如果延迟退休会不会导致青年人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

  胡晓义说,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确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矛盾的体现,但二者看似矛盾,却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当前和今后的总趋势,仍然是劳动力供大于求。

  他解读说,2012年我国劳动力资源总量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比前年劳动力的供给减少了345万,“这一重要信号预示着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已经要结束了。从长远考虑,我们必须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适当的渐进性的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能的一个举措。这两件事(青年就业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看似矛盾,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需要的”。

  他强调说,近几年,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每年有600万左右的退休人员退出了劳动领域。但1200万与600万之间,也就是新老劳动力之间,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减的替代关系。

  释疑2

  延退从公务员做起?

  回应:是一种猜测,政策正在研究制定

  有记者提问,延迟退休有不同声音,有的说从公务员做起,有的说从蓝领也就是重体力劳动者做起,具体制度将如何设计?

  胡晓义回应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有一个系统的整体的政策考量,现政策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有一些猜测也是正常的,但是不能把猜测当成定论”。

  “我确实不知道有哪个人或者哪个机构曾经提出建议说延迟退休年龄先从公务员做起,我算是接触各类研究机构和研究者比较多的人了,我没有听到一例这样的建议。要从重体力劳动者开始做起,我想也是一种猜测”,他说,“我们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各类研究机构提出建议,但不主张假定一个设想,然后再去批判它,不主张这样的做法”。

  释疑3

  最低缴险年限延长?

  回应:和延迟退休一样敏感,需全面审慎研究

  有记者提问,对于延长养老保险最低缴纳年限,北上广城市只有三成民众同意延长,那么相关政策将如何平衡不同人群的诉求?怎样理解养老金投资扩大范围、多元化?

  胡晓义表示,“延长缴费年限的问题,很多专家提出来过,我们也在研究,但是它和延迟退休年龄一样非常敏感,是涉及很大群体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所以也需要深入、全面、审慎地研究”。

  至于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实际上这里包含着三种类型的资金。一种是基本的社会保险基金,一种是补充性的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企业年金,就是补充养老保险,还有一种是战略储备性的社会保障基金。中央提出了总的任务和要求,具体到是哪一项资金,怎样在市场环境中既安全又有效率地获得收益,还在进一步研究”。

  ■ 落地

  京社区医生可延退五年

  弹性延迟退休的尝试在北京市部分技术型行业已有尝试。早在2010年,北京市卫生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改革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就提到对社区医生涨薪、延迟退休等激励政策。

  《意见》中强调,将探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延迟退休政策,包括根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需求和个人意愿,对社区医院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卫生技术人员可采取最长延迟5年的退休政策,延迟退休人员必须在本机构或本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本区县其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继续从事本专业工作。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基层卫生处调研员宗保国介绍,目前,社区医生延迟退休的政策还在探索中,形式上分为两种:“留住一批”、“返聘一批”。

  “留住一批”是指在一直从事社区卫生工作的医生,到了退休年龄,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和岗位需要,最高延迟5年退休。“返聘一批”,是指从大医院退休的优秀医生,还有意愿在社区工作,可以通过返聘,从事社区医生工作。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19省份养老金去年收不抵支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天,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报告显示,如果没有财政补助,2012年,我国19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指征缴收入)不抵支”。

  其中,辽宁、黑龙江的缺口均超200亿元。而收大于支的12个省份,广东最高,当期收支结余高达652.09亿;江苏、浙江和北京也都超过300亿。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达到23941.31亿元,比2011年增长超两成;可备付月份进一步提高,达到18.46个月,但地区差异仍然十分显著。

  广东省的累计结余最高,备付月份也最高,达到51.68个月。而上海、天津、海南的可支付月数都低于10个月。

  《报告》显示,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累计记账额(俗称“空账”)达到29543亿元,与2012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余额23941亿元相比,超出5602亿元。而且,与2011年相比,“空账”的缺口又扩大了约240亿元。

  《报告》显示,2012年,离退休人员人数的增速,快于参保职工人数,造成制度赡养率进一步提高。2012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赡养率由2011年的31.65%上升至32.40%。

  《报告》提出改革建议:首先,根据事业单位改革“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建立全国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总局,地方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行垂直管理;其次,社保经办服务经费预算与各级财政脱钩,全部纳入社会保险基金中列支,以彻底解决经费保障不足;同时,明确中央在基本社会保险制度,特别养老保险制度上的财权事权,两权统一。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