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2月新增贷款较1月腰斩 前两月存款降8339亿

2014年03月11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月新增贷款较1月腰斩 前两月存款降8339亿

  昨天,央行公布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445亿元,较1月新增贷款1.32万亿元减少一半,略低于预期;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3%,与预期一致。专家称,2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

  3种特殊情况致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从市场本身看,1月份增加量较大,2月份中也有春节放假因素,企业的生产活动处于相对较弱的状况。同时,按照信贷管理,1月份增量较大,所以2月份可能会出现调整。

  赵锡军认为,今年存在特殊情况:一方面,大家对存款的抢夺,银行存款来源压力很大,这可能会导致未来贷款的下降。另一方面,今年的结构调整,银行将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这些项目让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这会让银行在选择贷款项目时更加审慎。第三,今年会对地方平台的考核更加严格,让这部分贷款项目更加谨慎。

  前两月存款降8339亿

  存款方面,2014年2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99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1.22万亿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则认为,造成2月份存款大幅回升的原因主要是1月末与春节假期重合,将大量存款进行了定期或理财配置,形成1月末时点存款大幅下降,而大量资金在节后(2月份)重新恢复为存款形态。但实际上,从1、2月累计变化来看,前两月新增存款较去年同期仍大幅降低了8339亿元。徐博分析,在综合考虑1、2月存款状况后,不难发现假日效应(节前企业集中向员工发放奖金、企业、个人短期理财)不能充分解释存款明显下滑的现象,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创新是导致存款下降的重要原因。

  徐博表示,2月份贷款总体略少于预期的一个被动因素就是存款大幅减少。

  短期降准可能性较小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指出,货币政策微调预调可能性和幅度会加大,会以一些非常规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短期降准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