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否认参与兴润置业风险处置

2014年03月19日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否认参与兴润置业风险处置

  本报讯(记者 范辉)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风波不断发酵。央行、建设银行纷纷表态,但各方态度却有明显差异,央行否认参与风险处置,而建行则称描述中的会议只是协调会。

  宁波地块楼面价跌60%

  兴润置业是宁波的一家房企,成立于2000年9月5日,注册资本4亿元,法人代表沈明崇,实际控制人是其父沈财兴。兴润置业突然资金链断裂成为焦点,表面上是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及法人代表其子沈明崇非法吸储,背后则是地价大跌,房地产公司被“撑死”。

  以兴润置业开发的源府邸项目为例,该地块2010年拿地时楼面价是7853元/平方米。但到了2013年12月,周边相邻地块楼面成交价只有3204元/平方米,跌幅接近60%。而在土地行情好的时候,银行都愿意借贷给开发商,此后土地跌价,银行收紧银根。开发商只能向民间借贷,最后被高利贷搞垮。

  开发商向民间借款利息高达36%

  按照奉化市金融办的消息,兴润置业沈财兴及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案件已于3月11日被移送至奉化市人民检察院。截至目前,经核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约24亿,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包括7名公务员。奉化市金融办主任邬永本表示:“近年来,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资金链条断裂,经对该几家公司资产债务情况初步核实,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民间借贷的7亿多元中,借款利息基本为年利率18%~36%不等。”

  建行称只是当地开“协调会”

  此后有外媒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宁波奉化政府官员周二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浙江兴润置业如何偿还35亿元人民币债务的问题。人民银行官微昨晚迅速对此事进行了“辟谣”:第一,人民银行未参加文中提到的“周二召开的紧急会议”。第二,人民银行未参与浙江兴润置业相关风险处置。对该媒体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失实报道的行为,人民银行予以强烈谴责。

  此后,建设银行也迅速表态,建行相关人士称外媒的报道有点耸人听闻,所谓的“紧急会议”实际上是由当地政府牵头,地方银监局和人民银行奉化支行以及建行共同参加的一个沟通协调会。中国建设银行是兴润置业的主要债权人。有报道称,在24亿元银行贷款中,涉及建行、浦发行和农行等15家银行。其中,建行奉化支行放贷额度最大,超过11亿元,浦发行其次,达3.8亿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