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银行与支付宝PK升级 工行减少快捷支付接口

2014年03月26日02: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行称快捷支付一直“违法”

  银行与支付宝之间的战争再度升级。昨日,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处长王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支付宝的快捷支付3年来一直违反银监会相关规定,工行调降限额是出于对客户资产安全的考虑。此外,工行还将陆续减少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最终只保留浙江分行一个接口。对此,支付宝昨天回应称,快捷支付安全性超过网银,如果支付宝“违法”,银行则是“知法犯法”。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祝剑禾实习记者杨逸馨

  银行与支付宝PK升级

  昨天,王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银监会《关于加强电子银行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86号文)的规定,由第三方机构完成安全认证的电子资金转移与支付业务,应至少在首笔业务前由账户所在银行通过物理网点、电子渠道或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但支付机构以用户体验为由,不同意客户开通快捷支付首笔业务时到银行签约的这种安排。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2011年开始长达3年,快捷支付一直处于“违法”状态。

  昨天,支付宝以内部员工投稿的方式在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快捷支付若违法,工行就是“知法犯法”。这篇由支付宝资金结算部员工唐俭撰写的文章称,快捷支付首笔支付前,支付宝认证信息通过专线快递给银行,由银行直接进行验证。这种通过非公开的专线校验的方式相比走公开网络、容易被木马劫持的跳转网银方式要安全得多。此外,该文章还指出“四大行限制支付宝的快捷支付,同时不限制银行自己的网上支付,这是非常明显的打压支付宝,已经明显触犯《反垄断发》相关规定,涉嫌不正当竞争。”

  工行减少快捷支付接口

  昨天晚间,对于坊间盛传工行将逐步关闭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的传言,工行指出,确实在减少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不过声明颇具深意的一句话是,“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记者了解到,从上周日晚开始,陆续有一些工行客户发现,其工行卡不能绑定支付宝快捷支付,因此也有消息传出,工行要关闭快捷支付接口。对此,工行透露,该行正在减少快捷支付接口,以减少风险隐患,实现集中管理。按照计划,未来快捷支付的接口将统一到杭州,其他分行的接口关闭。

  工行在声明中指出,关于统一接口工作,工行与支付宝方面已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相关工作均在后台完成,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工行相关人士指出:“原来是随机支配,统一后如果支付宝配合,把指令发到杭州即可。如果支付宝不配合,有可能造成交易不成功。”

  ■点评

  是否违规需监管部门认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创新业务来说,如果总是用老的条款来约束,的确容易出现不合规的现象。但具体到快捷支付这一业务上来说,是否违规还应当银监会、央行等监管部门说了算。

  北京京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罗明雄表示,在快捷支付的接口方面,可能存在着竞合关系。其实工行说要统一接口也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在舆论上和气势上,互联网精神较差的一方可能都会略输一筹。其实可以预期的是,在利率市场化下,银行竞争也开始激烈,可能将会有中小银行跳出,主动找支付宝合作,对限额不做要求等,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思考和布局。罗明雄指出,摆在大家眼前的是,如何寻找到效率和安全的平衡,太多的机构都打着安全的旗号,打击对手和包装自己。但在这个过程中,提升用户安全意识,找到合理的竞争方式是关键。

  ■名词解释·快捷支付

  所谓快捷支付,其产生初衷是为了满足网购客户小额快捷支付资金的便利性,客户在注册快捷支付时仅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四项要素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的验证码进行身份认证,就可以把支付机构账户同银行卡进行绑定。客户在绑定银行卡之后的每次支付或划款,只需要通过手机发送的支付机构的动态验证码,就可以从银行账户划转资金进行支付。据悉,至今包括工行在内的全国170多家银行都跟支付宝进行着快捷支付的合作。

  工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处长王鈜

  从监管部门有要求开始,银行就一直在跟支付机构沟通,希望他们能接受这一要求。但支付机构认为客户体验是第一位的,因此,坚决不同意客户开通快捷支付首笔业务时到银行签约的这种安排。这意味着,2011年开始长达3年,快捷支付一直处于“违法”状态,而银行为此承担了相当法律风险。

  支付宝资金结算部员工唐俭

  快捷支付首笔支付前,支付宝会将姓名、卡号、证件类型及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通过专线传递给银行,由银行直接进行验证。全部匹配验证通过后,支付宝还会向银行验证通过的手机号码发送动态验证码。这种通过非公开的专线校验的方式跟86号文里要求的“其他有效方式直接验证客户身份”并没有冲突。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