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大型信托公司角力家族信托 项目背靠银行保险

徐天晓

2015年01月30日07: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家族信托已成为各家信托公司竞相角力的新领域,尤其是坐拥资源优势的大型信托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纷纷试水。目前,平安、中信、中融、外贸、兴业等信托公司均有各自家族信托产品诞生。

大型信托公司角力

近日,平安信托在海南三亚举办“鸿承世家”的品牌发布会,正式推出国内首个精准定位于可投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品牌——鸿承世家。

据悉,此次平安信托推出的“鸿承世家”品牌分为资产配置与财富传承两大系列,前者主要通过平安信托私人财富卡,为个人客户提供账户管理与资产配置服务,或通过单一信托模式,为机构客户提供全权委托的投资服务;后者则借助信托计划,满足不同客户资产配置与隔离、个性分配、公益慈善等财富管理需求。据悉,截至2014年12月底,平安信托鸿承世家客户已超过180人。

除了平安信托外,过去一年中,业内大型信托公司竞相推出各自的家族信托产品,并在家族信托产品上加大宣传力度。

兴业信托近日也表示,近日“藏珑一号”家族信托在上海正式签约落地,合同期限为30年,标志着兴业信托正式进军家族财富管理业务。

外贸信托则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家族信托储备客户近两百位,累计签约数十单,规模达十多亿元,信托期限大多在20-50年。

此外,中信、中融、上国投等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也都在去年推广各自的家族信托或类似项目。随着高净值人群财富急剧增长,以及其财产保护和传承需求的日益旺盛,坐拥资源优势的信托公司已将家族信托作为最重要的创新点角力。

项目背靠保险银行

虽然信托为家族信托提供制度架构,但是面对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家族信托产品中往往会对接保险等其他类型的金融产品,而除了信托公司外,携最大客户资源的银行私人银行更是对家族信托兴趣浓厚。在目前国内的家族信托产品中,背后时常隐现其他机构,尤其是银行的背景。北京一家开展家族信托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已开展项目是与银行的私人银行进行合作的,目前正针对自身客户努力开发家族信托产品。

“在项目开展初期,各家机构肯定是与银行合作来开展业务,一方面是银行把持着客户资源,另一方面,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度是信托难以替代的。”

而对于集团背景的信托公司来讲,集团内的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也是家族信托开展的最主要合作方。

兴业信托表示,兴业信托与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等机构密切合作,依托兴业集团强大的金融资源,构造“兴业家族信托”服务体系。而平安信托业也指出,鸿承世家系列的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金融产品上,尤其以平安集团自身产品为主。

虽然信托公司将家族信托定位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和服务,受信托登记制度缺失的影响,目前家族信托产品仍以现金为主,使得全资产类型的配置在家族信托中仍难以实现。不过随着上海自贸区信托登记中心的设立,业内期待家族信托未来受托资产的“核心”——不动产和股权将会迎来非交易性过户,使信托业务更好的回归本源。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