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涌现 业内人士:明确定位、差异服务

2015年02月02日10:5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李彤)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业态快速发展,相关领域行业协会、联盟、研究院性质的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业内人士表示,如何明确自身定位、提供差异化粘性服务、加强内部管理,是上述组织需要直面的问题。对于以第三方机构为名、敛财为实的行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授牌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快速发展,为市场提供了更多投、融资机会,丰富了信贷、第三方征信、支付等行业服务。

    她以第三方征信为例说道,征信是信息采集过程,本身并不产生信息。所采集的信息要有“可采性”,受到信息公开程度的影响。如何在信息最大化和有效保护个人信息间寻找平衡点,是当前征信行业面临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所产生的大数据,对征信信息是极大丰富。如果相关行业研究院能够找准要点,对信息进行高效、及时汇总,不仅可以促进行业发展、完善监管,更能让互联网金融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王晓蕾说。

    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文表示,当前第三方支付、P2P网贷、股权众筹、大数据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门户等新业态,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有益尝试。但与此同时,我国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以及学术理论研究相对滞后,亟需完善和发展。

    “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起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致力于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的调查和研究,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参考建议。” 龚文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相关协会、联盟等组织,对外要提供差异化、粘性服务,起到行业“捆棒绳”的作用。对内要加强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目前有联盟类组织,出现了以提供行业服务为名、借机敛财为实的现象,对这种行为应严厉打击。”该人士说。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