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五次逼近跌停 汇率创逾两年新低

2015年02月03日08:1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五次逼近跌停 汇率创逾两年新低(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李海霞)近来,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在羊年伊始就保持了跌跌不休的态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即期汇率跌幅已五度逼近2%,无限接近于央行的跌停容忍度。周一(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更是收跌至逾两年新低,中间价也创两个月低位。

五次逼近跌停

回顾上一周,人民币汇率在5个交易日出现了4个“逼近跌停”。连续近2%的大幅下挫,自汇改以来还是首次。

本周开始,人民币汇率的跌势并未就此打住。来自我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97,下跌0.13%,贬值87个基点,创下2012年10月16日以来最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跌至6.2606,贬值幅度逼近中间价的2%。

数据显示,1月26日、27日、28日、29日、2月2日即期人民币较中间价的跌幅分别为1.9%、1.7%、1.94%、1.9%和1.984%。五次接近2%的跌停板历史罕见。

而作为体现央行外汇管理意愿的中间价,也于2日创下了2个月以来的低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385,较上一交易日(1月30日)6.1370的中间价小幅走高15个基点。这也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但仍旧延续了近期围绕在6.13附近窄幅波动的格局。

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有何影响?

人民币贬值,对普通市民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去美国旅游购物、留学等要多花些钱了。如果有孩子在美国留学,正常情况下,在美国每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等,大约要3万美元。如果按2日6.2606人民币对1美元汇率算,一年需要18.79万元人民币留学费用。而以人民币连续贬值前一月,2014年12月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月平均加权价6.1902计算,只要人民币18.57万元左右。因为人民币连续5个逼近跌停,一年留学就需要多花人民币约2200元。如果留学4年,则要多花8800元。

而在经济学家看来,汇率下跌,对中国的进出口、流动性等方面会有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若贬值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是进口成本上涨,由此诱发输入性通胀因素。鉴于国内许多重要的原材料及零部件有着很高的进口依存度,人民币贬值势必对下游直至终端消费品构成涨价压力。

对出口而言,以一家出口企业为例,与外商订了100万美元的合同,如果在2014年12月按照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月平均加权价6.1902收款,则可以拿到619万元的货款;但如果到2月2日收款的话,则可以拿到人民币626万元了。付出同样的成本,这家企业因为人民币贬值,无形之中就多了7万元的利润。

同时,如果人民币汇率进入贬值周期,将促使大量对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资本在短期内流出中国。这会造成国内局部流动性不足并推升市场利率,最终导致房价、股市等资产价格下跌。

人民币对美元为何大跌?

此次触发人民币即期汇率接近跌停的幕后推手,无疑是欧元贬值潮和美元指数一路飙高所就。不仅如此,上周五晚间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大幅下挫以及1月中国PMI表现疲软,是导致2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度走低的主要原因。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月23日曾公开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22日晚间,欧洲央行宣布推出QE政策,从今年3月开始每月购买主权债券600亿欧元,购债标的是欧元区成员国国债和机构债券,持续时间至2016年9月。依此计算,在未来的18个月内,将有1.08万亿欧元注入欧元区经济,远超此前各方的预期。

此外,在一周之内,印度、埃及、秘鲁、丹麦、土耳其、加拿大央行相继宣布降息,其中丹麦央行一周内两度降息,英国央行也一致否决了加息方案,纪要同时暗示年内无望加息。

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走强,美国经济和美元指数的继续走强是较为确定的趋势,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持续存在。

不仅如此,境内外巨大的汇差也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原因。

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韩会师认为,境外市场对预期一直比境内敏感,随着美元强势预期的升温,近期境外美元报价明显高出境内,有条件的企业自然倾向于境外结汇、境内购汇。

人民币未来贬值空间不大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呈现出跌跌不休的态势,有专家却认为,缓步走贬的中间价传达了一种市场化预期引导意图,并不代表短期内汇率政策的转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中间价不是市场汇率,而是央行委托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用于管理汇率的手段,而交易价是银行间外汇市场上金融机构买卖外汇形成的汇率。

“两者的偏离反映的是央行指导价和市场价的差异,只有交易价在一段时间里持续高于或低于中间价,才显示人民币汇率有贬值或升值压力。”丁志杰说。

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走弱,原因不是人民币弱,而是美元过强。

市场显示,美元从去年7月以来出现强劲升值势头,美元指数从不到80升至年底90左右的水平,升值幅度超过12%。进入2015年,美元延续强势,不到1个月的时间又再升5%。尤其是1月22日欧洲央行决定量化宽松,引发欧元对美元大贬,美元升势更为强劲,美元指数突破95这一关键价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丁志杰说,我国人民币汇率管理有必要采取更灵活的政策,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用足2%的波动幅度,释放市场压力引导预期。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整个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维持在6.1188到6.1384之间,上下相差196个点,波动幅度只有0.32%;交易价则处在6.1878到6.2569这一区间,波动幅度只有1.12%。

丁志杰认为,“1月份国际外汇市场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甚至出现瑞士法郎瞬间飙升30%多这样的事件,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就显得更难能可贵。”

实践证明,在美元如此强势的条件下,人民币兑美元仅仅是小幅贬值,所以如果以一揽子货币进行观察分析的话,人民币总体上还是升值的,并且升值压力依然存在。在过去的1年中,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等国际主要货币都有一定幅度的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汇率问题是可以串起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人民币全年至少有5%的贬值预期。

“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 鲁政委说,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