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预判人民币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张玉

2015年02月03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延续今年1月以来的跌势。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2597,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针对人民币持续走弱,受访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放缓及中国央行存在放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未来应关注美联储加息、欧元版QE推动的国际资本流动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国际货币政策分化,美元持续走强,欧央行、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不断释放宽松信号,大多数货币均受到贬值压力,人民币较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对其他国家货币仍是相对升值。

  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但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8.1%。随着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持续走强。“维持稳定的美元/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会不利于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状况还未显著改善,PMI等数据显示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内外部环境促使人民币短期呈现下行态势。”连平指出。

  针对人民币贬值态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卲宇指出,未来贬值风险点可能在美联储加息前后,预计在二、三季度。在美元走强和国内经济环境新常态下,中国要提高竞争优势需要适应人民币兑美元适度贬值。但是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将保持升值,这样仍然可以满足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受访专家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下,中长期内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双向波动下的稳定人民币汇率仍是央行近期的优先选择,而短期内汇率波幅扩大的可能性较小。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汇率作为政府的政策工具,当前其主要目的在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当前中国正在积极争取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央行通过让人民币即期汇率的锚定标准——中间价浮动,来调节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开盘中间价的调节已经显示出央行对于维持汇率稳定的意图。

  连平还表示,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持汇率稳定对于产业升级可以形成一定正向压力。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人民币长期贬值不利于企业走出去的实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