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国刮“降息风” 中国一季度降息降准概率大

丁 鑫

2015年02月03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国刮“降息风” 中国一季度降息降准概率大

  为应对国际油价下跌所带来的通缩压力加剧的经济环境,全球多家央行都采取了宽松行动,包括欧洲央行、丹麦央行、瑞士央行和加拿大央行以及新西兰联储在内的宽松阵营不断扩大,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全球刮起了一阵“降息风”,中国也将微调,预计今年将有两轮降息或降准。

  在全球货币政策整体宽松的情况下,中国的货币政策选择余地有多大,市场的普遍预期将会何时成为现实?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整体宽松步伐逐渐加大,宽松或将成为全球经济的大趋势,而我国在今年或将进一步延续此前平稳略趋于宽松的政策,降息和降准都会出现,而降息和降准出现的时间目前还不确定,这要取决于我国深化改革的步伐,据此决定恰当的时间点。

  与此同时,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全球降息短期内将刺激经济发展,但是持续下去不利于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部分经济体实行降息政策之时,美国却在讨论加息。

  白朋鸣进一步分析称,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全球降息也将促使我国央行利率降低。然而,此时降息一方面将导致管制利率与市场化融资价格差距拉大。面对全球刮起的降息风,我国也难以采取措施使利率保持不变,因为降息是全球利率的大趋势,投资者应该根据市场环境调整投资方向。

  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学家任韬则表示,预计今年会有两轮降息或降准,第一次预计在第一季度出现,只是微调,以使实体经济受益,不会有大规模行动。货币政策总体是收紧的,操作空间也不大。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我国经济的发展态势,经济学人智库在发布的全球最新经济预测中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7.2%,这一数据比前一期预测上升了0.1个百分点。任韬对此表示,这一预测主要是基于油价因素,短期内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的风险,实体经济层面也有向好的一面做支撑,而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则是产能过剩。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