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金融消费诈骗被骗人群年轻化

2015年03月12日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融消费诈骗被骗人群年轻化

随着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大众理财意识的觉醒,金融消费领域的侵权、违规和诈骗现象也几乎触及了中国绝大部分居民。在线金融平台融360近日进行的一项调研发现,71.5%的受调研网友收到过各种诈骗短信,49%的受调研网友表示曾遭遇理财产品虚假宣传,64%的受调研网友在办理房贷过程中曾遭遇“忽悠”。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首席专家徐瑾指出,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支付的在线化,金融消费领域的骗术呈现出四个趋势:一,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以往不法分子主要通过短信、电话实施诈骗,如今金融诈骗的渠道开始从“线下”向“线上”迁移;二,被诈骗人群年轻化,被骗人群扩大。原来的被骗人群集中在年龄大的中老年人,现在,习惯上网的年轻人群也成了被骗对象;三,呈现“技术化、移动化”趋势。例如伪装成银行网站、400客服电话等,而二维码、各种APP、快捷支付、“免费WIFI”等新技术也被不法分子所利用,让人们防不胜防;四,诈骗流程更短、更快。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在给用户带来便捷体验的同时,也让被骗人群思考的时间变少了,导致不法分子批量行骗的“效率”更高了。

调研还发现,在金融消费诈骗花样翻新的同时,消费者的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却还很淡薄。在遭遇到各种金融欺诈之后,多达52.7%的受调研网友选择了“自认倒霉”不予追究。只有47%的受调研网友想维权,其中,真正能够将维权付诸行动仅仅只有7%。另外,融360的调查还发现,六成用户自认为“防骗水平差,容易被骗”。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