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降息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大银行“抠门”

2015年03月02日13:0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罗知之)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3月1日起降息并将定存利率的浮动区间上限由1.2倍调整为1.3倍,这再度拉响了各家银行存款争夺战的号角。

分析人士认为,各银行自主选择利率空间扩大,利率上浮策略可能更加差异化。据观察,降息后首日不少中小银行选择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不差钱”的国有大行利率上浮幅度却最低。

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大银行“抠门”

央行降息消息出来之后两小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按照上限“一浮到顶”,随后包商银行、浙商银行等纷纷宣布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昨天,更多银行加入了存款利率上浮的阵营。据了解,北京地区的恒丰银行、包商银行、浙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以全面上浮的恒丰银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为0.445%、3个月整存整取利率为2.73%、半年期年利率为2.99%、1年期利率为3.25%、2年期利率为4.03%、3年期利率为4.875%。

此外,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北京农商行官网挂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邮储银行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8%。

然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利率上浮幅度最低。以工商银行为例,其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1.9%至2.35%。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上述各档期存款利率与工商银行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五大行降息后挂牌利率都保持一致,但建行没有遵循惯例,其调整后的一年期及以下定存利率要高出其他大行0.15至0.25个百分点。

未来局部地区利率浮动将成为常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从历次利率调整的情况来看,大银行的反应无论从程度上还是速度上都不如中小银行那么快。

董希淼认为,大银行过一阵仍然可能会采取措施。“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各银行之间存款价格差异化会越来越明显。利率最高上浮10%或者20%的时候可能所有银行都会上浮到顶”董希淼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即使是国有大行,在存款上也面临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局部地区利率浮动将成为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利率变化,银行理财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将随之调整,往下调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