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罕见“开仓放水” 多位经济学家称今年是降准年

2015年02月05日08:0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央行罕见“开仓放水”(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李海霞)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隔两年半,央行于羊年立春之日宣布再次启动全面降准。市场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力度和推出速度均超出市场预期。人民网就此采访了多位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大多数专家认为未来进入了一个准备金率持续下降的通道,今年仍有1-2次降准的可能。

消息称,自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再降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按上述比例计算,截止去年12月,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13.8万亿,统一下调准备金将释放流动性约5690亿;全部城市商业银行存款规模为11.8万亿,全部农村商业银行存款规模8.8万亿,城商行、农商行定向降准额外释放流动性1030亿;农业发展银行存款规模约3800亿元,额外释放流动性150亿,初步估算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6870亿。

央行为何此时降准?

近期,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加入货币宽松的阵营,央行此番全面降准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被迫跟随”。到底是无奈之举还是暗含深意?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表示,外汇占款变化、季节性因素和我国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这三大变量成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重要原因。

马骏称,我国面临的国际收支情况已较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虽然经常项目还有顺差,但资本与金融项目已经出现逆差,外汇占款变化已经不再是创造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

“换句话说,由于央行已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已经不是一个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来源,因此必须使用其他流动性投放渠道和工具。”马俊说,在这个背景之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并配合其他货币政策工具,来保持广义货币的合理增速和适度的流动性水平,保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平稳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双双大幅下滑,2014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较11月减少1184亿元,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更是达到1289亿元,创下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马骏认为,除了国际收支因素之外,季节性因素也是这次央行降准的考量之一。“春节之前的一段时间,需要投放的现金量很大,会出现较大的流动性缺口, 有必要搭配使用降低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来保证流动性的供节。”

另外,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也要求央行通过预调微调来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松紧适度,起到稳增长的作用。马骏说,最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标包括继续走低的PMI指数和继续减速的房地产投资等;通胀率持续走低,实际利率面临上行压力。

未来还有几次降准?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央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有很多,我们很难连续直接运用某一个工具,因此连续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根据经济运行状况,我们可以灵活地搭配使用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工具,全年1到2次降准是合适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总体还是稳健的,只是稳健中有一些偏松方面的操作,依然属于微调。未来货币政策还会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保持低位,存款增长较慢,小幅度的降息和降准都有可能出现,大概2—3次,每次0.5个百分点,大幅度的宽松政策不会出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我国外汇占款已经出现趋势性的回落,外汇储备也出现了趋势性的下降,所以未来肯定是进入了一个准备金率持续下降的通道,预计未来至少还会有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

 

(责编:李栋、章斐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