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兴业银行鲁政委:还有2次降准1次降息 人民币或贬值5%

2015年02月05日11:5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李海霞)一年之计在于春。时隔两年半,央行于羊年立春之日宣布再次启动全面降准。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公开表示,全面降准的直接触发因素是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破枯荣分水线。鲁政委y越策,2015年还会有2次降准。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的存准率。5日是金融机构向央行缴纳存准金的日子,此次降准被业内人士称为“及时雨”。

PMI历史走势

在鲁政委看来,全面降准的直接触发因素是PMI跌破50。“对PMI破50来说,降准几乎成为了政策当局安抚的标准动作。”他比照了近几年来以往政策对PMI跌破50后的反应,发现降准属于每次必有的常规反应。

鲁政委介绍,在2005年1月以来有公开的PMI数据的历史上,PMI跌破50荣枯线有4个时间段:第一个时间段是2008年金融危机(2008年7月首次跌破,持续了7个月),第二个时间段是2011年11月,第三个时间段是2012年8月,第四个时间段是2015年1月,后面三次都没有持续而仅仅只有1个月。

央行在PMI破50后,均采取了全面降准的措施。如,2008年是在当面9月先降息、后降准,11月继续降息、降准,12月再度降息、降准;2011年11月刚刚跌破50,央行即在11月30日宣布降准;2012年8月跌破50后,虽然央行随后并没有采取行动,但此前的6月和7月却已连续两次宣布降准。

鲁政委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是导致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根本原因。

虽然国内经济早已有放松政策的需求,但过去却一直受到“大放水”之类舆论的误导,暂停了“全面”政策而选择了所谓“定向”措施。但是,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呈现美国一枝独秀,全球面临通缩的困扰,各个经济体的政策和货币不得不与美联储和美元脱钩。

“这正是最近三周以来,全球主要央行纷纷推出量宽或降息措施的主要原因。这种潮流,强化中了中国政策当局的紧迫感,也降低了执行‘全面’政策的心理成本。”鲁政委说。

鲁政委认为,在当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节节上升之时,周小川行长曾表示:要为流入的国际资本建立一个“池子”,而这个“池子”就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如果我们对于未来美元总体走强的判断没有分歧,美元的走强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已经周期性见顶,随着未来美元的继续回升,外汇占款的继续下降,作为其一个硬币的另一个方面,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必须趋势性下降。”鲁政委预测,我国准备金率已经步入下山道。

鲁政委再次强调,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估是造成中国经济“脱实向虚”、企业和政府高负债的根源。我们应该抓住这次降准的有利时机,让市场驱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从修正有效汇率高估的理想角度来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不应该小于美元升值的幅度。

“本轮危机全球主要经济的复苏的经验也显示,谁先贬值谁先复苏。”鲁政委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在5%左右,这一幅度预计仍低于2015年美元升值的幅度。

鲁政委预测,剔除本次降准之后,2015年还有2次降准和1次降息。“考虑到政策当局仍然担心所谓的货币超发、以及大量采用定向工具释放流动性,因而,这一幅度小于外汇占款下降原本所需的降准次数。”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