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农业部:5年左右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015年02月27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孙阳)今日,农业部就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发言中表示,在总体部署上,中央要求在稳定扩大试点的基础上,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试点安排上,各地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求齐步走,不搞“一刀切”。

2014年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山东、四川、安徽3个省和其他省区市的27个县进行了整体试点,不少地方还结合实际扩大了试点范围。截至2014年底,全国1988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涉及1.3万个乡镇、19.5万个村,试点覆盖面积3.3亿亩。

今年2月9日,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意见》,在系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之上,从统一思想、总体要求、政策原则、重点任务、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红宇从三个方面概括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部署和安排:

一是要明确总体要求。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要按照保持稳定、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中央统一部署、地方全面负责的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要准确把握政策原则。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要始终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坚持依法办事,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坚持进度服从质量。

三是要抓好重点任务。开展这项工作的核心是确权,重点是登记,关键在权属调查,各地要从实际出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做好工作。要在扎实做好承包档案资料清查、权属调查的基础之上,完善承包合同、建立健全登记簿、颁发权属证书、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