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上市银行不良”双升”趋势难改 2014业绩恐受拨备影响

2015年02月05日00:0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记者李彤)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趋势恐将继续。近期,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陆续披露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不良贷款率较2013年均有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良贷款量率双升趋势恐将持续,但风险尚在可控范围内。而由于上市银行提高了拨备覆盖率,2014年业绩或受到影响。

兴业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3%,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4.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9.8%,不良率1.1%,上升了0.3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70.2亿元,超过2013年409.2亿元14.9%;2014年不良贷款率为0.97%,上升 0.23 个百分点。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已公布业绩快报的或是业绩尚可的上市银行,尚未公布的银行不良数据恐并不好看。

1月23日,银监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4%,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9%,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金融及银行业展望》预计,中国银行业2015年不良贷款上升的趋势将持续,商业银行净息差或被压缩至约2%。

“不良贷款量、率双升态势明显,2015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想回到监管部门此前设定的1%‘红线’,短期内较难达到。”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7669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

容显文表示,2015年不良贷款的趋势受到两高一剩行业、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涉及行业、小微企业贷款用途改变、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有从东部地区向西部蔓延的趋势。但他认为,不良贷款仍在可控范围,2014年拨备覆盖率仍然较高,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可以持续吸收不良贷款,从国际标准看中国银行业能够抵御风险。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2014年业绩增长恐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多家银行在2014年四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以对冲来年业绩压力,这也在预期之中。对于2014年上市银行净利润,他认为同比增长或在8%左右。

有媒体报道,2014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资产的规模约713亿元。

在今年1月份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水平远超过国际所设定的资本要求,拨备水平是现在不良贷款水平的近3倍。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